长江商报 > 大三女生将订婚 母亲急教“家务课”

大三女生将订婚 母亲急教“家务课”

2013-02-01 03:21: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通讯员 胡小丽 韩天伟)“总觉得家务看看就会做,再不趁着寒假好好实践一番,以后嫁人可怎么办?”这几天,汉口学院大三应用英语专业女生吴小蓓(化名)被母亲好一顿数落。再过几天,吴小蓓就要和男友订婚了,却还连个地都不会扫,难怪当妈的心急。为此,吴妈妈当上“家务老师”,给女儿紧急“补课”。

22岁的吴小蓓是黄冈市红安县人,今年6月将大学毕业,和男友准备寒假订婚。好事将近,吴妈妈却着了急,因为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女儿几乎没干过家务,上学期间,家务都由吴妈妈夫妻俩包了。

“没做过家务,总见过做家务吧!”吴小蓓觉得母亲的担心纯属多余,可真上了“战场”,还是手忙脚乱,扫地不愿弯腰,沙发、茶几底部一概不管;炒菜慌里慌张,分不清材料先后顺序;煮面条不知道放油,面粉淀粉不分……吴妈妈在旁边急得跺脚,看不下去只好手把手教。

初次尝试以失败告终后,吴小蓓决定每天跟着母亲上“家务课”。早上8时先和母亲去菜市场买菜,认清各类青菜名,回家便学着摘菜、炒菜,从最简单的土豆丝、番茄鸡蛋到肉类烹饪;下午就扫地、拖地,洗衣服时,吴妈妈还会教给女儿“水中加点盐可防止衣服褪色”等生活经验。

“看似简单的家务活学起来真不简单,想当一名合格的家庭主妇,我还得‘修炼’好几年呢!”吴小蓓打趣地说。

小调查

30名大学生只有5人常做家务

记者在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随机调查了30名学生,有11人完全不做家务,14人在心情好时会做做家务,只有5人在家经常帮父母分担家务活。

“我心情好的时候会做做家务。”武汉工程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小张说,“我比较懒,而且小时候爸妈不让我做家务,觉得会耽误学习。”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专业大一学生小刘从不做家务,“插手反而添乱。简单的家务看看就会了,以后肯定会做。”

做家务、孝敬长辈的理念其实从小学就开始灌输了,但由于家长们“独生子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致使孩子们能做的简单家务都被父母承担了。孩子们总要长大的,应该学会做一些家务,帮父母分担这份辛苦,有的甚至只是举手之劳,并不会影响到学业。

——武汉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高教管理学会理事邓和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