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让陈燕们都能走在阳光下

让陈燕们都能走在阳光下

2013-01-24 03:37: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 凝眸

1月23日,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乘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在机组和机场地服接力护送下,陈燕和她的导盲犬珍妮开始了武汉4日行。武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特事特办”,一路绿灯护送,陈燕在珍妮的引导下,感受江城美景。

很多中国人是掬着一捧热泪,通过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了解到导盲犬的。然而,导盲犬在中国是“稀有动物”。据陈燕介绍,全国有1691万盲人,却只有50来条合格的导盲犬,它们来自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因导盲犬训练专业性强、时间长、耗资巨大,加之驯成后捐献给盲人使用,投入资金不能回收,中国首家导盲犬训练公益机构——主要资金来源于政府补贴和民间捐助的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举步维艰。

尽管免费得来的导盲犬后续养护费用较高,但仍有大量需求无法满足,出现“一犬难求”的架势。一方面导盲犬训练基地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导盲犬“僧多粥少”,这二者的矛盾,只怕是仅靠“公益”无力解决的。让导盲犬由“捐赠”改为“交易”,或许是个解决之道。

去过欧美国家的人常有这样的发现:那些发达国家的残疾人特别“多”,几乎随处可见。不是中国的残疾人士格外少,而是城市的整体设计和建设对他们的出行需求重视不足,残疾人出来的少。比如,一些地方的盲道做成彩色的、曲折的,且“无障碍通道”没有彻底屏蔽障碍物。

导盲犬在中国绝大多数城市不能出入公共场所,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陈燕领养导盲犬珍妮近2年来,游走了很多地方,屡屡碰壁,武汉之行是较为快乐和顺利的旅途。她用“一人一狗走天涯”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导盲犬,接纳导盲犬,同时,这个小小的“行为艺术”,对推进国家或地方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有着积极意义。

每个人都有权利自如行走在祖国的大地上,每个人都有沐浴阳光、享受美好生活的权利。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陈燕带着珍妮出行不再需要“特事特办”,不再成为新闻,越来越多包括盲人在内的残疾人,也就能过上“无障碍”的生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