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马云谢幕为造百年老店

马云谢幕为造百年老店

2013-01-17 03:13: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 财经评论人 凝眸

15日下午,马云宣布将于5月10日起不再任CEO职务,专心于集团董事局主席工作。马云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我们要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我们相信他们更懂得未来,更有能力创造明天。”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军人物,马云开创了阿里巴巴和淘宝,让曾经遥远而陌生的B2B、C2C业务影响着企业的运营和供销,并带动和改善了中国的物流状况,也极大改变了中国人的就业模式和消费习惯。诞生于淘宝商家的一声“亲”,也成了新的亲密称呼流行于网络与日常生活……

“急流勇退谓之知机”,在集团转危为安而自己正当盛年,马云选择退居二线,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以他的个人能力和魅力,完全可以像乔布斯一样,一把椅子坐到头。但马云为了集团更有生命力,选择在这个时候优雅转身。他坦言集团创业团队已趋老化,要逐渐退出,把阿里巴巴让给更专业更职业更年轻的管理者。

阿里巴巴,一个诞生不过14年的新企业,和国外一些“百年老店”比还显稚嫩。但马云显然已经慎重地在各种模式中做出了选择,并愿意亲手完善阿里的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这是支撑一个企业走得更远的核心价值和内在力量。

“1999年是阿里巴巴创始的第一年,本世纪100年加上下个世纪初的一个年头,算在一起102年。”马云曾梦想把阿里做成跨三个世纪的百年老店,他志存高远,亦看得清脚下的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