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开行叫停正大收购平安股权贷款

国开行叫停正大收购平安股权贷款

2013-01-09 02:26: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汇丰清空平安股权追踪>>>

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一事的风波接连不断,继去年底被曝出部分收购资金来自国内三家城商行后,昨日再爆出由于国家开发银行重新考虑是否放贷支持收购案,该收购计划陷入僵局。不过,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目前该笔交易尚处于正常进行中,并未得到其他相关信息。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A股跌3.73%报45.46元、H股跌4.01%报68.15港元。

对于国开行是否介入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并叫停发放贷款一事,记者昨日致电国家开发银行,截至发稿,相关负责人未有回复。

就贷款发出风险提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正大集团曾与国开行谈判,商讨由国开行发放贷款支持集团收购汇丰所持平安股份,但近几周谈判陷入停滞。另有报道称,国家开发银行已于2012年12月中旬,以风险提示的方式,叫停对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440亿港币(折合人民币约为356.51亿元)的贷款。

有报道指出,国开行是在了解到此项交易有肖建华掌握的“明天系”不明资金进入后,果断叫停这笔巨额贷款的。按该行内部程序,国开行就贷款发出了风险提示,并已知会中国保监会。

援引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称,国务院已派遣相关人员入驻平安集团进行检查,以明确该公司是否在IPO发行及交易中存在违规,且检查应该快有结果了,其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第二部分股权尚须审批

此前,正大入股平安的资金来自内地三家地方城商行一事曾震动市场,有媒体称汇丰出让平安股权交易买家另有其人。股权交易背后的重要推手为“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收购资金来源于其所掌控的三家地方性城商行,分别为哈尔滨商行、山东潍坊商业银行、内蒙古包头商业银行。不过,涉事各方均否认参与收购事宜。

去年12月5日,汇丰控股公告宣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以总对价727.36亿港元(约合93.85亿美元)转让给泰国正大集团。

安信证券保险业首席分析师杨建海表示,汇丰出售股权的第二部分尚须保监会审批,若于2013年2月1日前未得到批准,双方需要续约,否则失效。

综合凤凰财经、新浪财经、网易财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