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受伤孩子常被噩梦惊醒

受伤孩子常被噩梦惊醒

2012-12-19 03:48:36 来源:长江商报

同一病房住了3名被砍伤的孩子,这是5岁的周俊(化名),头部被缝了20多针。本报记者 黄敏 摄

长江商报消息 《22名受伤学生6人转院来汉治疗》追踪>>>

同济将为8名光山来汉治疗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将重新缝合伤口,减小术后疤痕

12月14日早上7点多,河南光山县文殊乡陈棚村完全小学发生惨案:36岁村民闵拥军冲入校内,砍伤学生22名,群众1名。截至昨日,已有8名学生被送到武汉同济医院救治,其中7名学生在神经外科,1名学生在耳鼻喉科。据院方介绍,目前孩子们病情稳定,暂无生命危险。下一步治疗主要是以整形美容和心理疏导为主,该院将举全院之力,争取最佳治疗效果。

18日下午3点,同济医院组织神经外科、整形美容科、神经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科室医生,对8位儿童的病情进行全院会诊,同济医院神经外科万锋医生介绍,孩子们来时,伤口都已及时处理且整齐干净。目前孩子们的病情稳定,暂无生命危险。下一步治疗主要是以整形美容和心理疏导为主。其中受伤最重的一位6岁孩子,在CT检查后,发现其无明显的脑组织损伤和脑部出血,且考虑到手术风险,目前仍以观察为主。

整形美容科邓裴医生介绍,由于孩子受伤大多在额部、面部,伤口用传统大针、粗线缝合,术后疤痕会很明显,对于孩子的心理和外观影响会很大,专家们会用组织胶水和整形美容科专用线重新处理伤口,术后疤痕就会相对较小,且术后使用去疤痕的药物,淡化疤痕,更有利于孩子回归社会。

昨日,多名家长说,孩子 在夜里常被噩梦惊醒。对此,该院护理部心理疏导师何华英护士长表示,首先要先和孩子们熟悉起来,通过聊天和“游戏沙盘”来综合评估孩子的心理情况,再进行疏导。

同济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安民说,将举全院之力,争取最佳治疗效果。

讲述

凶手踢破后门、砸破窗户,从前门进来

昨日上午10时许,同济医院住院部神经外科病房大门紧闭,到11时30分才允许家属入内探望,很多家属坐在走廊外的椅子上,焦急等待。

7名小学生住在神经外科病房,11岁的邹阳(化名)和小天在同一病房,邹阳11岁,在陈棚村完全小学上5年级。小姑娘很漂亮,扎两个小辫子,正在扎纸船,看书。

邹阳左眼红肿,额头和鼻子上各有两公分长的伤口。她回忆,5年级在3楼,事发时全班同学都在教室读书。全班7排,邹阳坐在第5排,教室后门紧锁,突然听到有人踢后门。“门被踢破了,看到一个大人的影子,全班都看着后门,惊呆了。”邹阳说,当时自己很害怕,很想逃跑。

没能从后门进来,男子又把窗户玻璃砸碎,随后从前门进入。男子拿着菜刀绕到后门,他首先砍了后面的一个男生,同学们慌忙往前跑。“我一转身,也被他砍伤了。”

受伤后,邹阳往教室外跑,刚跑到校门口,邹阳听到有人喊姐姐,是7岁的弟弟。因流血,邹阳头很晕,她扶着弟弟,两人往街上的亲戚家跑去。

找了两圈才找到满身是血的儿子

今年6岁的裴小天(化名)住在1号病房,病床上有好几个小车玩具,小天头部被砍伤,伤口有10公分长。记者问他“疼不疼”,小天摇摇头说“不疼”,拿起爸爸的手机玩游戏。

据小天的爸爸裴先生介绍,小天刚上小学1年级。14日早上,同在陈棚村完全小学上6年级的女儿骑着自行车带着小天去上学。在街上听说学校出事后,裴先生赶紧往学校跑,路上碰到了儿子同班同学的奶奶,老奶奶抱着满脸是血的孙子,到处找车,要把孙子送医院。

裴先生赶到学校看到,校内一片混乱,地上有很多血。裴先生在学校找了两圈也没找到小天,在校门口,他听到有人叫”爸爸“。声音很熟悉,裴先生转头一看,儿子脸上、身上全是血,“根本认不出来”。

小天没哭,校门口一位家长开着私家车来送孩子上学,这位家长主动帮忙,送几个受伤孩子去医院。

“进校园时,看到砍人的人被捆了起来,身上只穿了秋衣秋裤。”裴先生说,幸好女儿没受伤,自己跑到离学校不远的外婆家。女儿也受到了惊吓,每天要外婆接送上学、放学。

目前,小天还需留院观察,有骨头碎渣进入大脑,可能需要手术。“他晚上睡不安稳,老是会惊醒。”

孩子

妈妈陪着才肯睡觉 夜里常惊醒

6岁的裴培(化名)和小天是同班同学,头部也被砍伤。裴先生和妻子也在外地打工,在医院见到儿子,裴培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不想在这个学校上学了。”裴先生和妻子安慰儿子说:“我们不在这上学了,去别的学校。”

裴培又跟妈妈说,“有个坏人,把我头给砍了。”“没事,坏人已经被抓起来了。”

裴先生说,事发时,孩子被吓呆了,自己摸摸头看到流血了,才知道跑。最近几天,裴培要妈妈陪着才肯睡觉,但夜里常被噩梦惊醒。“上午有心理医生过来看过。”裴先生说。

家长

“看儿子伤成这样,哭了几次”

神经外科4号病房,住着3个孩子,记者进来时,几个孩子正在一起玩。最小的孩子是5岁的周俊(化名),他才上学前班,头部被缝了20多针,是这几个孩子里伤得最重的。事发时,他被砍晕在教室里,是爷爷奶奶找到的。在外打工的周先生连夜赶回,“看到儿子伤成这样,哭了好几次。”

6岁的张媛(化名)是一年级学生,爸爸妈妈在广东工作,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孩子妈妈张女士说,同村村民前来找女儿,发现了被砍伤的小媛。这位村民很慌张,几次拨打小媛爷爷的电话都拨错号码,干脆把她抱到了爷爷家。“爷爷吓哭了,赶紧在马路上拦车送孩子去医院。”

担心伤疤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在耳鼻喉科,上六年级的周舟(化名)左耳、左脸都被缝了针,孩子妈妈心疼地说“恐怕有30几针”。

赵舟的妈妈称,“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件事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响他的成长。”说话时,周舟从病房跑到了走廊上,还用外套把自己的头部蒙住。害怕他被风吹到,周舟又被妈妈送回了病房。

“左脸有一条伤口,也害怕他以后会留疤。”周妈妈说。

邹阳的爸爸表示,孩子们的医药费由政府出,每天县领导会来病房探望。“目前,就希望孩子能早点好起来,其他的等孩子好了再说。”

本报记者 黄敏

在学校找了两圈也没找到小天,在校门口,他听到有人叫“爸爸”。声音很熟悉,裴先生转头一看,儿子脸上、身上全是血,“根本认不出来”。

——裴先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