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山西寿阳火锅店爆炸 14人遇难

山西寿阳火锅店爆炸 14人遇难

2012-11-25 07:5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1月23日19时52分,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城博大西街喜羊羊火锅店因液化气泄漏发生爆炸燃烧事故。目前,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47人受伤。截至昨日16时,经医疗专家进一步确诊,47名受伤人员中,重伤11人,轻伤36人。记者从医院了解到,重伤人员尚未度过危险期,但生命体征平稳。

喜洋洋火锅店位于寿阳县博大西街,总共3层,地下一层,地上两层。记者在现场看到,喜羊羊火锅店内一片狼藉,内部设施基本上全部被烧毁,左右两边部分店铺玻璃被震碎,地上布满了玻璃碎片和各种残片。

现场救援及清理工作已经结束

记者昨日从山西寿阳“11·23”火锅店爆炸燃烧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已经成立以省安监局局长为组长的事故调查组,事故处置工作取得进展,现场救援及清理工作已经结束。

目前,所有受伤人员全部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12人转往太原264医院,20人转往太钢总医院,3人转往太原市第二医院进行救治,其余受伤人员在寿阳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太钢总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郝振明告诉记者,截至24日17时,医院已接收伤员19人,其中危重伤员6人,最严重者烧伤面积达40%,重症伤员13人,烧伤面积在5%-20%之间。随后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李明告诉记者,目前已接收伤员12人,其中危重伤员5人,重症伤员7人,烧伤面积比太钢总医院稍小,为3%-30%不等。

截至昨日16时,经医疗专家进一步确诊,47名受伤人员中,重伤11人,轻伤36人。记者从医院了解到,重伤人员尚未度过危险期,但生命体征平稳。

安监总局副局长赴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寿阳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县委书记、县长带领四套班子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成立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

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副局长王德学、孙华山立即部署,要求山西省安监局配合当地政府千方百计抢救受伤人员,并全面核清事故有关情况,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决定由孙华山率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指导地方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和事故调查等工作。

目前,善后工作全面展开,火锅店的大火已经被扑灭,救援人员正在加紧清理事故现场。根据调查组通报,事故的原因初步判定为液化气泄漏引起爆炸燃烧,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部分就餐人员从二层窗户跳下逃生

据从火锅店逃生的伤者岳东勇介绍,爆炸应该是发生在一层,当时他正在二层吃饭,爆炸发生后很快就引起了火灾,他从楼梯跑到一层逃生,他的双手也在逃跑中被烧伤。

央视采访的画面显示,另一名在医院就诊的伤者张晓光伤势要更重些,其面部和双手均被烧伤。据张晓光讲述,他当时坐在火锅店二层靠近楼梯口的位置,爆炸发生后,大火冲上二层,他往桌子底下躲,随后从二层跳了下去。

据张晓光讲述,不少在二层就餐的人员都是从二层窗户跳下去逃生的。

12岁女孩被巨大声波震倒

“砰地一声,窗台的玻璃全部震碎,12岁的女儿也被巨大的声波震倒。”昨日,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嘉华鑫城小区的住户孙彩珍回忆起15个小时前的那起爆炸事故仍心有余悸。

孙彩珍是嘉华鑫城小区的住户,与喜羊羊火锅店仅5米之隔。23日晚,她正与12岁的女儿在家中看电视,突然一声巨响令正在擦洗家具的孙彩珍惶恐不安。“当时砰地一声,窗台的玻璃全部碎了,掉落满地都是。女儿被声波震倒后便立即跑到书房的桌子下,以为是地震了。”

母女二人在桌下躲了一阵后,穿着拖鞋和睡衣急忙跑出门外。“当时火很快就烧了起来,小区楼道里也是烟雾缭绕。就看到从火锅店二楼有很多人跳了下来,还有人用力击打着旁边的窗户,我们都被吓坏了。”孙彩珍回忆着当时的场景,显得惶恐不安。

现年66岁的赵春荣老人住在孙彩珍家对面,事发当时一个人在家看着电视。记者看到赵春荣老人的手上有被玻璃碎片划伤的痕迹,家中多面窗台玻璃已被震碎。在赵春荣老人家,记者看到,在被震窗台对面的墙壁上,依稀可见碎玻璃冲击的痕迹。

集中整治所有使用液化气的餐馆饭店

山西省和晋中市领导对救治和善后工作提出了六条要求:一是成立以省安监局长为组长的事故调查组,实事求是查清真相,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二是由省卫生厅牵头,协调调动全省医疗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对伤员的身心救治和心理疏导工作;三是尽快恢复事发区域的水暖电供应,切实维护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四是成立遇难者善后工作组,抓紧开展死难者身份认定,经济协商和安葬工作,深入细致做好遇难家属的情绪稳定和思想工作;五是由公安部门牵头,协同质检、城建部门共同做好现场保护工作,认真做好调查取证和财产损失评估;六是迅速在全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对所有使用液化气的餐馆饭店进行集中整治。

据新华社、中新社

事故现场一片狼藉。新华社图

CFP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