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地铁2号线九成出入口完工

地铁2号线九成出入口完工

2012-11-09 03:43:10 来源:长江商报

光谷站“卓越”型地铁出入口。实习记者 徐楚云 摄

长江商报消息 “光谷的地铁出口已经做好了,青年路这边的出口也已经做好了!”近日,不少网友拍照发微博传递喜悦之情:武汉地铁2号线真的要开通了!记者昨日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伴随车站装修进入尾声,出入口等地面建筑物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武汉地铁2号线从金银潭到光谷广场,共设站21座。一共有98个出入口,目前已完工90个左右,均进入装修阶段;67个风亭,已完工64个,在建3个。

出入口篇

2号线开通试运营后,乘客首先要通过出入口进出搭乘地铁。2号线出入口的标准造型包括“卓越”造型、钢结构屋盖造型。部分车站因其所处位置的地理人文环境不同,出入口造型考虑与环境整合,进行了艺术化的处理,非常有特色。

“卓越”造型似蛙跳

漫步在螃蟹岬、光谷广场等地铁站附近,像极了青蛙起跳的出入口十分显眼。从出入口侧面看,“青蛙”的后半段“蹲”在地面,头部及前身向斜上微微倾斜,似乎马上就要起跳一般。

这可不是巧合或抽象,这种造型是2号线出入口的两种标准造型之一,名为“卓越”型。2号线出入口的标准造型主要有两种:“卓越”型和钢结构屋盖造型。而“卓越”造型的设计就是根据金蟾而来,武汉地铁集团介绍,该造型整体运用金蟾神韵,强调“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

用材上,“卓越”造型出入口主材是钢结构,局部透明玻璃增加通透感。

据了解,2号线共有长港路站、范湖站、王家墩东站、青年路站、中山公园站、循礼门站、积玉桥站、螃蟹岬站、宝通寺站、街道口站、广埠屯站、光谷广场站共12站22个出入口采用该造型。

钢结构屋盖可融入周边

如果说“卓越”造型是高调奋进型,那么另一种标准造型钢结构屋盖造型就是低调朴实型。

在中南路银泰百货门口可看见,钢结构屋盖造型的出入口方方正正,非常简单,看起来比武汉一般的地下通道的地面入口稍大,并无任何“花哨”。虽然造型普通,但实际它还有一种本领:像变色龙一样会“变色”。

因为中南银泰百货的楼面是类似芝麻灰的颜色,因此这出入口也是这种颜色,然而到了体育南路站,因为旁边的建筑物是深咖啡色,与此对应的出入口也将刷成深咖啡色。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标准钢结构屋盖”造型的出入口,钢结构颜色灰色、屋盖檐沟白色+透明玻璃,简洁明快的造型极富现代气息。当出入口与周边建筑结合时,钢结构的颜色随着建筑物的主体颜色进行调整,保证风格的协调一致性。

在宝通寺、体育南路、中南站等多个站点都设有钢结构屋盖造型的出入口。

特色出入口形态各异

除了两种标准型的出入口外,2号线还设有各种特色出入口,比如,范湖站的“无盖”出入口。在范湖站的1号和2号出入口,天晴时将直接看到的是通往地下的栏杆、电梯,而没有“顶”。

这种特色的造型设计是含有智能雨篷的,雨雪天来临,智能雨篷两侧大梁同步撑起、后顶篷展开,形成有盖出入口,起到遮风挡雨的作用。天晴时,雨篷再收回去,又变成没有盖的。不仅如此,其实无论什么造型的出入口,入口前总有几步步梯,且有可放挡板的卡槽,能防雨水倒灌方面都能抵御几十年一遇的大水。

除了“智能雨篷”的特殊出入口,在中山公园、洪山广场两站的出入口,还将采用膜结构,与公园的绿色、休闲主题呼应;江汉路3号出入口、风亭则以完全的欧式建筑拔地而起,与江汉路步行街欧式建筑群呼应;宝通寺4号出入口,圆弧形的柱子漆以黄色、顶部青色琉璃瓦与宝通寺古香古色的建筑群融为一体。

风亭篇

2号线地面建筑,除了市民乘车常接触的出入口外,还有因车站功能而需要的风亭、冷却塔等构筑物,主要为车站提供空气交流和冷源输送,以保证乘客舒适的候车乘车环境。

为缩小风亭、冷却塔等构筑物与城市环境的距离感,衬托人文环境与文化底蕴,2号线一期工程的风亭也做了艺术化的处理。

“夏夜星空”繁星点点

“夏夜星空”是应用最多的造型,采用铝板、玻璃、铝合金百叶、灯等装饰而成,造型活泼可爱。夜幕降临后,灯光闪烁,仿若城市夜空中点点繁星。

宝通寺:“佛手”送“福寿”

在宝通禅寺站的风亭设计中,采用佛教禅宗里较有特色且内涵丰富的佛掌形态,作为整个设计的核心元素,用特殊的工艺将材料做成镂空佛掌状,表面通过喷漆装饰,再将大小不一的佛掌镶嵌到原木搭建的风亭外框中。佛掌元素向市民传达了“福”“寿”安康的健康精神。

街道口:树木倡环保

街道口站1号出入口旁的风亭方案的设计理念取自“树木”。以树的剪影方式制作风亭表皮,采用几何抽象的构图勾勒树的轮廓,树枝的穿插、叠加丰富而多变,树的主形以镜面不锈钢的材质,副形以深灰色彩铝格栅为背景,既满足通风的功能需要,又造型美观。

广埠屯:“光电飞梭”

广埠屯是武汉市电子产品交易中心,同时,2号线该站地面相关设备较多。综合考虑,2号线将这些设备设计为一个整体,在内部通过钢结构为支撑,搭建起整体骨架,外部以干挂铝板形成表皮,再通过内藏LED灯管的形式表达出电路板结构形式所特有的符号语言,使整个站点的设计取得速度感与方向感。站点的设计错落有致,层次分明。

杨家湾:花瓣墙上开

在杨家湾站的风亭设计中,以“花瓣”为基本形态元素进行抽象及立面艺术化剪裁排版,塑造了站点的圆润外形,通透的外部框架设计让乘客能够在站内一览美丽的都市景象。穿孔弧面板和玻璃挡板来保证空气流通,满足其采光和通风的要求。

本报记者 彭为 通讯员 郭文雅 孙巍 感谢武汉地铁集团提供各站点效果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