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疑祸起“道歉门” “小乔布斯”将去职苹果

疑祸起“道歉门” “小乔布斯”将去职苹果

2012-11-01 11:07: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常燕 实习生 王锋琪)经过数个星期的酝酿,苹果公司周一宣布高管变动,曾一度被看作是乔布斯接班人,负责iOS、Siri及地图开发的苹果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托尔,将于明年免除职务离开苹果,同时出现在辞职名单中的,还包括担任零售业务高级副总裁仅六个月的约翰·布劳伊特。

评论称,通过此次对管理层的重组,库克在苹果和其高管团队身上打上了自己的印记,标志着苹果的库克时代真正到来。

“小乔布斯”离职

被称为“小乔布斯”的福斯托尔,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高管之一,从1997年跟随乔布斯从NeXT加入苹果工作,其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在苹果度过。他被认为是和乔布斯一样的完美主义者,并一度被视作是公司CEO的候选人。

然而,福斯托尔掌管的软件业务近来出现两大失误:漏洞百出的地图应用与不完善的Siri。

库克曾为这两款产品亲自公开道歉,但福斯托尔却拒绝在苹果就移动地图问题的致歉信中签字。

在业界看来,“地图门”和“道歉门”,是导致离职事件的导火索。

苹果在声明中未透露两人去职的原因,仅表示,此番人士调整“将鼓励公司硬件、软件以及服务团队进行更多的合作。”

变动风险

福斯托尔离开后,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将同时负责软件和硬件的设计。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意味着包括iOS在内的苹果软件设计风格将发生颠覆性变化。

最新的变动也带来了一些风险,如仍没有解决乔布斯离去后谁将填充苹果产品最终决策者角色的问题。库克曾透露,他在产品上所花的时间不如乔布斯多,授权了多名高管负责运营各自的部门。重组还给公司产品领导层方面形成了新的缺口。福斯托尔此前被很多人视为是充斥大量硬件人才的苹果当中软件知识最为渊博的高管。

该高层动荡的发生正值苹果股价今年早些时候出现历史性上涨后大幅下滑的时期。苹果股价在上一交易日报收于604美元,较9月19日时的峰值702.1美元大跌将近100美元。

被誉为“小乔布斯”的福斯托尔。新华社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