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城区人均预期寿命连增12年

武汉城区人均预期寿命连增12年

2012-10-24 02:32:01 来源:长江商报

武汉市中心城区人均期望寿命总体持续增长。(2005、2006年数据缺)制图 齐心

长江商报消息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的极限寿命不断被抬高。科学家发现,通过修改基因可以使人类寿命的极限达到400岁。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我们,未来究竟可以活多久?昨日是我国第一个“老人节”,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市卫生局疾控处和武汉市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人的自然寿命约120岁

传说,彭祖活了800岁,亚当活了930岁。人究竟可以活多久?

常见的推算方法有以下三种:一是生长期测算法,人的自然寿命应当为100~175岁。二是性成熟期测算法,人的自然寿命应为110~150岁。三是细胞分裂次数与分裂周期测算法,人的自然寿命应为120岁左右。

解答的方式虽各不相同,但结论基本一致,目前一般认为人的自然寿命应为120岁左右。

有些科学家相信,借助科学的力量,人类甚至可能突破寿命的极限。

美国科学家发现,通过修改基因可以使有机生物的寿命延长6倍,这意味着人类寿命有望达到400岁。

武汉人均期望寿命连续增长

通常所说的人均期望寿命是指当年出生人口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的年龄。它是反映居民生活水平的国际通用指标,77岁被公认为现代化水平。

从1990年开始,武汉市城区的人均期望寿命开始快速增长,至今已经延续了12年。武汉市的人均期望寿命也从那时的70多岁快速增长到了今年的79.27岁。

武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龚洁介绍,目前世界人均期望寿命最高的是日本82岁,武汉市三年后将有望达到80.07岁。

每年儿童打疫苗要花数千万

“一年增长1岁、2岁是不大可能的,只要没有大的灾害,波动一般不会太大。”龚洁说,武汉增长速度还算是比较快的,究竟增长到几岁才开始无明显的增长,目前在世界上尚无明确的界定。

在许多市民看来,武汉市每年的人均期望寿命都在以零点几的速度在增长,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可在这背后,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

龚洁介绍,人均预期寿命和社会发展水平、医疗状况、经济水平都有密切的关系,仅从医疗状况来看,背后就有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来支撑。

“新中国成立初期,传染病长期占据着居民死亡原因的前三位,如今已经退出了前10位;婴儿死亡率现在也和当年有着巨大的差距;还有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很多过去无法治疗的疾病现在都可以治疗了。”龚洁说。

“如今,全市光每年由中央到区里投入到儿童疫苗接种的资金,就高达几千万。”武汉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魏善波表示,零点几背后,是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入。

意外死亡威胁长寿

“每死一个人,都会对人均预期寿命造成影响。”龚洁介绍,为此她所在的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全市每一个死亡市民的死亡年龄和死亡原因,每年收集的信息高达几万条,工作人员要对每条信息都进行仔细核对和分析。

“在信息系统不发达的过去,我们甚至会派专人在殡仪馆蹲守,以确保获得最为准确的信息。” 龚洁呼吁,市民及时向所在居委会或疾控部门报告相关死亡信息,对全市的人均预期寿命计算至关重要。

“武汉市民死亡原因前三位都是疾病,可意外死亡已排在了第四位。”龚洁介绍,意外死亡的多为青壮年,这对人均预期寿命造成重大影响。

武汉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魏善波提醒,人均预期寿命只具备一定的参考意义,市民对这些数字不必过于纠结。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韩立山 刘迅 实习生 侯雯 通讯员 魏笑琛

 

20岁开始,人的大脑就度过了高峰期,开始逐步衰老,和它同时衰老的还有肺。

——武汉市保健医院 专家龙飞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