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城屋顶“平改坡”昙花一现

江城屋顶“平改坡”昙花一现

2012-10-23 02:03:09 来源:长江商报

 

地处江岸与江汉区交界处的田园小区,被认为是武汉“平改坡”最早的试点之一,现被改为蓝色坡面屋顶。 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昨日报道江城屋顶“铺绿”30年难见绿后,引发读者热议。其实,在武汉三次大规模推行楼顶“铺绿”过程中,曾有另外一种尝试——面对平顶公房带来的渗水等问题,给屋顶戴上帽子的工程——“平改坡”。

记者调查发现,本世纪初,“平改坡”工程开始密集地出现在国内各大城市中。

2001年,作为一项战略景观工程,武汉曾高调推行“平改坡”。但它,又迅速消退了。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平顶房较多的地区,谈及“平改坡”工程,无论是社区管理者,还是普通居民,现今大多讳莫如深。 “平改坡”在武汉昙花一现后,大多以“楼顶违建”形式,存在于武汉的低矮平顶房中。

据当时有关部门测算结果显示,如果在武汉全市主次干道两旁都推动这项工程,所需资金将以数十亿计算,巨额投资无疑成为这项整改工程的拦路虎。

“只有蓝棚子,没有平改坡”

地处江岸与江汉区交界处的田园小区,被认为是武汉“平改坡”的试点之一,小区内最早的几栋平顶房临发展大道,被改为蓝色坡面屋顶。

“有什么好的,根本没经过居委会就开始搞了。”田园小区所属荷花苑社区一位负责人在谈及“平改坡”时称,当时的施工没有经过社区居委会同意,引发许多居民投诉。

汉口李女士所居住的小区是1996年建成的,小区没有物业,居民们在筹备组建业主委员会,希望能申请到“维修基金”来改造房屋,但现在看来,这个指望遥遥无期。

为解决漏水问题,李女士每年都要花上千元请工人补漏。小区部分楼顶业主在顶层搭建了一层板房“防水”,但李女士不敢这样做,她担心这样会引来城管。

“‘平改坡’?我们这里没有。”听到“平改坡”这个词,江岸区丹水池街新马社区居委会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2010年9月,新马社区方舟花园1号楼楼顶开始搭建活动板房,随即被举报,城管部门在不久后就予以拆除。此后,该社区无论是社区管理者还是普通居民,都不愿提及此事。

离新马社区不远的江岸区花桥街协昌社区,同样有许多居民楼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些老房子上面整整齐齐地搭了一排蓝色棚子。然而,提及“平改坡”工程,该社区负责人同样否认其存在。

投入以数十亿计“平改坡”遭资金“拦路”

上世纪70至90年代,国内大部分城市大量建设了一批“火柴盒”似的单位公房。本世纪初,“平改坡”工程,开始密集地出现在国内各大城市中。

上海早在2000年就将“平改坡”纳入政府工作。几年时间,就完成了近4000栋房屋的“平改坡”改造。期间,政府投入高达6.5亿元。据估算,若在上海城区全面开展,耗资将高达数十亿元。

2001年,武汉市曾高调提出对“天梨路”沿线道路两旁的建筑进行“立面整容”,其中包括对主干道两旁平顶房开展“平改坡”工程。

由此开始,武汉解放大道、徐东大街等数条主要干道旁的一批平顶住宅都被改造成了蓝色的坡面屋顶。与上海不同的是,这些蓝色坡面屋顶大多是仅具备装饰作用,不能使用。

然而,武汉的“平改坡”工程自“天梨路”后就逐渐降温,渐渐退出了媒体的视角。

一位熟悉武汉城建工作的人士透露,据当时有关部门测算结果显示,仅“天梨路”沿线所开展的“平改坡”工程耗资就超3000万元,如果在武汉全市主次干道两旁都推动这项工程,所需资金将以数十亿计算。而且当时政府部门并没有拿出长期的规划和具体的管理办法,所需巨额投资更是难以解决。

民间“平改坡”是“违建”?

“平改坡”没能在武汉推广,但住户自行搭盖的蓝色坡顶,并不少见。

张先生住在汉口二七片区某小区顶楼,房屋漏水问题困扰他多年。自己花4000元搭建棚子后,就没漏过水了。

可好景不长,因为搭建棚子涉及“违建”,去年,城管执法人员上门要求张先生拆除。

这个问题,城管也感到“两难”。张先生居住小区所属街道城管中队一中队长说,这种做法“加高”楼房,肯定属于“违建”。如果拆除,还会引发一些矛盾,并不好解决。

在一些承建相关工程的施工单位看来,“平改坡”已是一项落后且“大风险”的技术。

在一位业务员看来,因为“违建”争议,他们并不建议顶楼居民做“平改坡”,而是做平面的防热层。

武昌一家工程公司也不支持这样做。据他介绍,做“平改坡”的价格在150-200元/平米左右,要是做平面防水隔热层的话大概只需150元/平米。

一位在规划部门工作的人士说,现在武汉开展“平改坡”的,仍多由政府主导,没有放开市场让居民自己搭建,其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涉及法律问题。

根据《物业法》,屋顶属于公摊面积,是整栋居民的。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的鲁俊峰律师表示,如果进行“平改坡”,顶楼居民必须先得到整栋楼居民签字同意,然后经过规划许可才可,“一旦其他楼层的居民不同意,则无法依法履行改建程序。”本报记者 蒋冲 周舜尧

什么是“平改坡”?

“平改坡”是指在建筑结构许可条件下,将多层住宅平屋顶改建成坡屋顶,包括加层平改坡和一般“平改坡”。

合格的“平改坡”工程须要达到,屋顶构造坚固耐久、防水、保温、防火、自重轻等特点,一般需要外观色彩与周边区域相协调。

加层“平改坡”主要适用于六层及以下住宅中,建筑结构满足加层要求的建筑,可结合加层改造为坡屋顶,将屋顶层变为可使用层。在增加屋顶利用价值,解决资金筹措压力的同时,解决建筑防漏、隔热和违章搭建难题,美化城市第五立面。

一般平改坡适用于现有建筑层数在七层及以上,建筑结构满足承载力要求,屋顶顶层不作为使用层,不增加房屋使用面积, 以屋顶墙面为起坡点,屋面坡度不大于30度。同时,当建筑结构满足承载力要求时,可根据实际情况改造为双坡、四坡、双折或不规则等屋顶形态。

算一算账

据武汉市专门从事屋顶绿化和平改坡相关工程的公司介绍,屋顶绿化按最低标准每平米100元(上不封顶),而平改坡最低标准150元(板房整改,一般需要150—200元每平米),如果选取一栋三单元共500平米的屋顶,按照武汉6000栋房的标准计算,屋顶绿化需要3亿元整,平改坡则需要4.5亿元。

一位熟悉武汉城建工作的人士透露,据当时有关部门测算结果显示,仅“天梨路”沿线所开展的“平改坡”工程耗资就超3000万元,如果在武汉全市主次干道两旁都推动这项工程,所需资金将以数十亿计算。

“铺绿”,

已在民间悄然兴起

世界上最早的屋顶绿化可以追溯到古巴比伦“空中花园”。2500多年后的现代社会,随着特大城市中可新增绿地土地资源的日渐枯竭,城市建设者们再次将目光瞄准了空中。

在园林专家、政协委员和绿化行业从业者眼中,立面绿化将是城市绿化发展的最佳选择。

屋顶绿化真能降温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实验结果表明,在热功能性较差的钢筋混凝土屋面上种植植物进行绿化,室内顶板温度可以下降3℃左右。

该园林科学研究所屋顶绿化课题主持人姚军高级工程师指出,屋顶绿化夏季可以降温,虽然每个人不一定都能明显感受到温度下降带来的舒适感,“但屋顶绿化调节温度的功能确实存在,同时也会有利于节能减排”。

联合国环境署曾有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城市屋顶绿化率达70%以上,城市上空的二氧化碳含量将下降80%左右。

姚军说,他并未开展过屋顶绿化对PM2.5吸附的相关研究,但可以肯定,不少植物有滞留粉尘等细颗粒物的功能。此外,屋顶绿化的一些生态功能与选用的植物种类有关,也与种植的密度和养护管理工作是否到位息息相关。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在市建委和市园林局支持下开展了屋顶绿化相关课题研究,为武汉屋顶绿化寻找合适的植物种类,八宝景天是课题成果之一。据他们研究,可用于武汉市屋顶绿化的植物还有女贞、红叶李等近二十种植物。

屋顶绿化市场空间很大

2002年7月,正值武汉炎热的夏季。江苏籍商人欧阳春平坐在一位住在顶楼的朋友家里聊天,在空调开着的情况下,仍然热汗直流。

“要是楼顶上铺的是草皮就不会这么热了。”这次经历改变了欧阳春平的生活,他开始种植苗圃,投入到屋顶绿化的创业当中,当年3月,成立了武汉立体绿化公司。

在做市场调查的过程中,欧阳春平了解到,楼顶绿化存在房屋承重、后期养护等不可避免的难题,于是他决定从低端市场起步,从上海引进了一种生命力强、种植条件较低的植物——佛甲草。这种草只需3厘米厚的土层就能存活,并有耐60°高温、耐旱耐低温的特性。

欧阳春平说,当时大多武汉市民对于楼顶铺草的消费观还没跟上,市场活跃度不高。为此,他自掏腰包,在武汉某知名大学楼顶和环保社区楼顶铺上自己公司生产的佛甲草模块,分批组织在武汉的大专院校、房产商、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观摩他免费做的样板工程。由此,他打开了第一扇大门。

自成立武汉立体绿化公司以来,欧阳春平的公司已在武汉80多家单位、住宅小区施工近10万平米,为这些房屋顶层铺上“绿色”。

欧阳春平算不清武汉现在有多少栋房子,但他认为,武汉屋顶绿化发展的市场空间仍是巨大的,现在几乎所有大型绿化公司都涉及了这个领域,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欧阳春平说,屋顶绿化工程成本有高有低,最低成本,每平米需150元左右。如果是“空中花园”式结构,每平米则在800元左右。

立体绿化成最佳方向

城市可新增绿地还有多少空间?这个数字谁也算不清楚。但业界普遍认为,立体绿化能打破土地制约,是城市绿化发展的最佳选择。

市民也许没有仔细观察,但屋顶绿化确实已经以各种形势存在武汉市各个角落。一位在园林局工作的人士指出,在所有立体绿化中,现在普遍开展的是屋顶绿化、公共设施绿化和墙体绿化等。

2007年及去年,分别有4位武汉市政协委员提出两个提案,建议武汉市政府大力推动屋顶绿化工作。他们认为,武汉有屋顶绿化的发展空间,而立体绿化也是未来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的最佳途径之一。

姚军说,屋顶绿化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而且在技术层面上,已不是难题。

在未来城市可用于新增绿地的土地资源非常少的情况下,发展立体绿化将会成为地面绿化有效的补充手段。

他山之石

芝加哥

美国芝加哥屋顶花园十分普及,芝加哥环境部决定设计建造各种屋顶花园,这样可以节省市政府在夏季的开销,每年节省下的4000万美元降温费用于建筑新屋顶,其寿命比传统屋顶长一半。设计多层特制土壤,并用聚苯乙烯材料、蛋壳形锥体和防水薄膜等防止屋顶不能承受土壤、洒水和植物的总重量而发生的渗漏。屋顶花园将种植野洋葱、红花山桃草、天蓝色翠菊和野牛草等各种植物。

布达佩斯

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也是繁花似锦的花园城市,该市居民楼的每户阳台上布满藤蔓植物,每个楼梯上及转弯平台处也摆放鲜花。

成都

早在9年前成都市武侯区政府就按照每平方米50元的额度给予屋顶花园建设补贴。

郑州

郑州市从2008年2月起,对于申请屋顶绿化的单位或个人,验收合格后,原则上每绿化1平方米,财政补贴50元至100元。

北京

北京市纳入计划的屋顶绿化,业主单位能享受政府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50至100元。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 本报记者周舜尧 采写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