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品西北风味 读厚重历史

品西北风味 读厚重历史

2012-09-28 02:51:15 来源:长江商报

西安的阿房宫。

长江商报消息 西安,陕西省省会,古称“长安”、“京兆”,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居中国四大古都之首,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著名的古都型旅游胜地。西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区域之一。

觅美食去深巷

咬口肉夹馍,吸口软米皮,“美得很!”

西安的饮食文化洋溢着浓郁的西北风情,主要特点是酸、辣、淳,其中最具代表的要数“三秦套餐”。

所谓三秦套餐,即凉皮+肉夹馍+冰峰汽水,是最具西安风味的小吃组合,特点是经济实惠、风味独特,只用10元出头就能品尝到。

凉皮的种类很多,其特点是酸、辣,最常见的是擀面皮、米皮和热面皮。喜欢有嚼头的可以选择擀面皮,而米皮则相对柔软一些。

而肉夹馍,绝不是白面饼子夹肉那么简单。正宗的肉夹馍讲究的是肉烂而不渣、香而不腻,馍外脆里酥。要想吃到地道的三秦套餐,大街上的饭店就不用去了,随便在小巷子里找一家凉皮夹馍店,绝对会有意外惊喜。

提起西安的早点,种类可是很多,其中最受当地市民喜爱的是肉丸胡辣汤。胡辣汤据说是河南原产,到了陕西后,当地回民进行了改良。西安肉丸胡辣汤里有卷心菜、肉丸、土豆等,早上起来就着馍(白饼)来一碗胡辣汤,按陕西话来说就是“美得很!”

当然,到了西安,还要尝尝羊肉泡馍、饺子宴,还要去一趟鼓楼大街(回民小吃街),品尝一下花样繁多的小吃。

游景点观古遗产

秦阿房宫、唐大明宫,历史“看得见”

西安的景点大致分两类,一类是人文景观,一类是自然景点。西安后一类景点不多,来旅游看看新建的大雁塔北广场及周边景点就可以了。

西安境内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2处。有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有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城墙——西安明城墙,还有四大遗址周沣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唐大明宫等,皆为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在这样的季节,如果是恋人出行,可以考虑租个双人自行车环城墙游一圈(一圈全长约12公里)。

其他如碑林、大雁塔、小雁塔、钟楼、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坡遗址等等,每个景点背后都有一段历史。与自然景点以瑰丽吸引人不同,西安的景观需要你静下心来品,慢慢的你就会发现自己融进去了。“碑林你去看一遍不会有感觉。”一位喜爱书法的朋友说,“当我去了三遍,我就恨不得自己住到碑林里。”

吃饭尽量避免提“猪”

出行吃饭留个神

1.西安的大街小巷,绝大多数都是横平竖直,正南正北。因此你在西安问路,别指望大爷大妈给你说“前面走100米左拐”、“向前走100米往东拐”等等容易表达的话语,因为不论左右只说东南西北,这才是西安市民典型的指路语言。

2.西安北站(高铁站)位于西安市北郊,由于是新建,周边商业圈尚未形成,如果要去市区,建议你别出地铁站,直接在站里换乘地铁走二号线,到了钟楼(西安市繁华区)再换乘公交车或出租车。

3.西安的小吃清真的较多,你吃饭的时候尽量避免提起“猪”,如果要说,把猪肉说成“大肉”。

4.问路时你可以称呼对方“师傅”,“同志”就不要说了。

5.总的来说,西安的交通南北方向比东西方向要堵一些。一般情况下打车较难,尤其是正常班期间的早晚上下班高峰,以及出租车换班时间(下午4-5点)。

6.吃烤肉的时候,不要说“来上3串”,西安的烤肉大多是10串起售的,放心,就是20串你也能吃完。

西安北站出站指南

西安火车北客站位于文景北路的北三环以北,是西北乃至全国铁路六大客运中心之一。西安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北客站定为主客站,是集铁路客运、中长途公路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社会车辆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2011年1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郑西高铁14对列车将全部改在此到发。铁路部门计划近期在北站开行20对郑西高铁(含2对至洛阳高铁),除今起到发的14对外,还将增开6对。

为方便市民乘坐公交抵达西安火车站北客站,及外地旅客到达西安火车北客站后能及时地疏散,西安市公交总公司配合火车北客站的运营今日起开通263路、264路、265路、266路四条公交线路。华商都市报供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