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塞雷娜·威廉姆斯 王的名字

塞雷娜·威廉姆斯 王的名字

2012-09-11 02:21: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凌晨,黑珍珠小威廉姆斯在美网决赛中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白俄罗斯美女阿扎伦卡,在拿到自己本赛季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的同时,获得了职业生涯第15个大满贯冠军。对于拿到澳网冠军的阿扎伦卡和法网冠军的莎拉波娃,连拿温网、奥运会和美网三大赛事冠军的小威让人重新看到了前世界第一的风采。

澳网(1月16日-1月29日)

阿扎夺首冠 老将齐没落

2012年的澳网已经是第100届,也是本赛季第一个大满贯赛事。最终,也产生了新的大满贯冠军,世界第一也就此易主。至此,当今女子网坛注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以阿扎伦卡、科维托娃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真正崛起,而克里斯特尔斯、小威等老将虽然实力犹在,但已经没有了绝对的统治力。

身为3号种子的阿扎伦卡在本赛季第一个大满贯赛事中并不为外界看好,不过低姿态的她却成为了澳网最大的惊喜。不错的抽签形势使得她毫无疑问地闯入了第二周,在连续击败A·拉德万斯卡和克里斯特尔斯后,她一举击败了本来有可能东山再起的莎拉波娃,捧起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3岁的白俄罗斯姑娘在夺冠之余也取得了榜首之争的胜利,超越沃兹尼亚奇、力压莎拉波娃和科维托娃,成为了WTA史上的第21位No.1。止步半决赛的科维托娃同样是年轻选手中的代表,她凶猛的球风和大将风范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携手阿扎伦卡挑起女子网坛领军大旗可谓众望所归。

老将克里斯特尔斯和小威虽然有伤在身,但她们依旧是当之无愧的焦点。前者先后击败了汉图楚娃、李娜、沃兹尼亚奇等悍将,最终在半决赛负于最后的冠军阿扎伦卡,而小威则爆冷负于俄罗斯人马卡洛娃,未能晋级8强。

法网(5月27日-6月10日)

莎娃全满贯 冷门成基调

本赛季的法网女单赛事的最大赢家非莎娃莫属,这位俄罗斯美女夺冠之后完成全满贯,并且时隔四年再度登顶世界第一。同时从头号热门小威首轮出局开始,阿扎伦卡、A·拉德万斯卡、李娜等人提前出局让赛场冷风劲吹,成就了埃拉尼等成色各不相同的黑马。可以说“冷门”成了本届法网女单赛场的基调。

莎娃在拿到自己第四个大满贯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了第六位集齐全部四大满贯赛桂冠,达成“全满贯”霸业的女选手,四个冠军分别是2004年、2006年以及2008年先后捧起温网、美网以及澳网冠军金杯,一处球场一座奖杯可谓是效率奇高,同时她还重返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另外,本届赛事可谓冷门迭爆,小威在首轮输给了不值一提的选手拉扎诺,阿扎伦卡意外负于齐布尔科娃,从而丢掉了世界第一宝座。此外,A·拉德万斯卡惨败给库兹涅佐娃、李娜输给舍夫多娃、斯托瑟输给埃拉尼等多场比赛,也让今年的法网格局格外混乱,冷风劲吹。

温网(6月25日-7月8日)

小威第14冠 再现统治力

法网两周之后,温网接踵而至,最终,经历了法网“首轮游”的小威时隔2年夺大满贯冠军,亚军A·拉德万斯卡也宣告正式杀入顶尖之列。相比而言,莎拉波娃、科维托娃、阿扎伦卡、克里斯特尔斯和李娜等名将的表现则略显失色。

2010年温网结束之后,小威廉姆斯连续遭受伤病打击,世界排名一再滑落,甚至长时间远离赛场。在法网首轮失利的她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她依然是女子网坛的霸主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女单夺冠之外,她还搭档姐姐维纳斯再次问鼎大满贯女双冠军。

其他选手方面,A·拉德万斯卡虽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她的未来值得期待。阿扎伦卡四强的成绩也算可圈可点,值得安慰的是她在温网后重返了世界第一,而此前拿下法网冠军的莎娃没有更进一步,止步八强,同样让人略感遗憾的还有卫冕冠军科维托娃,捷克姑娘在福地仅仅收获八强战绩。

美网(8月27日-9月10日)

小威连拿冠 阿扎保第一

在经历了奥运会的重大比赛后,美网女单冠军再次归属到了小威廉姆斯身上,她在决赛中以2比1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阿扎伦卡,时隔四年再次夺冠了美网冠军,成就是美网四冠王。此外,两位老将克里斯特尔斯和李娜先后在第二轮和第三轮负于黑马罗布森,A·拉德万斯卡和科维托娃同样止步八强。

在连续拿到温网和奥运会冠军后,小威的状态看起来是那么的势不可挡。在美网决赛中,她延续了良好的状态,凭借着对阿扎伦卡的胜利,使得她对世界第一的阿扎伦卡实现了赛季三连杀,不仅如此,她还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量改写为了15个,这也使得她重新回到了争夺世界第一的轨道上。

失利的阿扎伦卡并没有收获到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但是她足以对得起自己世界第一的称号,负于小威的大满贯决赛经验也是她职业生涯缺乏的,拥有逐渐成熟的心理承受能力的白俄罗斯美女同样值得期待。

美网前就宣布赛后退役的克里斯特尔斯没有能够在美网留下更多回忆,她在第二轮就败给了英国选手罗布森,让我们感到无比惋惜,同样在这位黑马选手上栽跟头的还有第三轮和她对阵的中国金花李娜。本报记者 龚凌寒

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自己赢得了比赛,这一切都太疯狂了。我甚至不知道能说些什么。在比赛最后阶段时我甚至已经想好了亚军致辞时应该说的话呢。

——塞雷娜·威廉姆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