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梦,继续做……

梦,继续做……

2012-08-13 01:40: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全部结束,中国梦之队拿到了6金3银1铜的成绩,虽然名列跳水各队之首,但男板以及男台的意外丢金还是暴露出问题和不足。通过本届奥运会,中国队未来在双人项目的强势无人能撼动,而男子单人项目则依旧成为列强的重要突破口。

虽然没有实现大包大揽,但还是看到了亮点,这就是双人项目。

男子双人3米板,秦凯和何冲组成了真正的双保险,尽管俄罗斯组合扎哈罗夫/库兹涅佐夫从上海世锦赛到伦敦世界杯一次次的威胁到中国组合,但关键的奥运会赛场,秦凯/何冲还是显露出强大实力,最终击败他们夺得金牌。男双10米台,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曹缘/张雁全同样不负众望,将金牌收入囊中。

女子双人项目,中国队的优势更为明显,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女子双人项目中国队的对手就是自己,目前来看,难有一对组合,能够威胁到中国队。双人跳板,吴敏霞和何姿是强强搭档,她们的默契也要好于对手;双人跳台,陈若琳堪称专家级人物,近几年和汪皓在世界大赛中孤独求败,所以,中国队在双人项目的优势无人能够撼动,下一个奥运周期,双人跳水也是中国队夺金的保险项目。

男子单人10米跳台,尽管中国由邱波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收复失地,而且梦之队也在近两次大赛中均夺冠,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软肋消除。伦敦奥运会,戴利的优异表现给了中国队很大压力,最后冒出来的美国选手鲍迪亚更是中国队未来的主要对手,戴利和鲍迪亚的难度都很高,这次完成的质量又很好,最终让中国队的这枚金牌旁落。

目前来看,男子单人10米跳台,无论是此役夺金的鲍迪亚,还是中国的邱波、林跃,都没有绝对的优势,可以说这个项目的竞争开放,有不少于8名选手都有夺得金牌的实力。相对来看,英国的神童戴利、美国的鲍迪亚、中国的邱波、德国的克莱因、沃尔夫拉姆实力较为突出,不出意外他们将成为这个项目领奖台的常客。

男子单人3米板,中国队在这个项目称霸了多年,这次的意外失手也是敲响了警钟。秦凯、何冲两人的实力都很强劲,如果比赛可以再进行一次的话,中国队可能可以拿到这枚金牌,但奥运会就是风云突变,这需要选手具备很强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未来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还是占据一定优势,俄罗斯的两名选手扎哈罗夫、库兹涅佐夫将成为中国队主要劲敌。

本报综合

五年8战输掉6次

——中国跳水队男子10米台的“坍塌”

中国跳水队从2007年世锦赛开始,5年8次参加世界大赛输了6回,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世界围剿中国的突破口。

周吕鑫、林跃双保险失灵

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派出周吕鑫和林跃双保险,然而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以554.70分战胜了预赛和半决赛中一直排在首位的中国选手周吕鑫,夺得金牌;周吕鑫虽然前面的比赛发挥不佳,但后三轮奋起直追,以519.15分获得银牌;原本形势大好的林跃由于后两轮的闪失以513.70分遗憾地获得铜牌。

周吕鑫、林跃不敌难度王

2008年北京世界杯,中国跳水队继续由周吕鑫和林跃出战,他们遭遇德国的难度王克莱因的严峻挑战,半决赛周吕鑫和林跃的低迷状态已露端倪,周吕鑫尽管排名半决赛第一,但在高难度动作中发挥并不出彩,而林跃更是发挥严重失常,仅以第十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周吕鑫的第一和第四跳都有闪失,最后一跳“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更是水花四溅,以543.40分名列亚军。林跃的最后一跳“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只得到76分,排在第四位。克莱因难度系数高达3.8的“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中取得108.30分的全场最高分,总分为566.85分夺冠。

周吕鑫、火亮遭逆转

2008年北京奥运林跃状态堪忧,他的位置由火亮顶替,而周吕鑫继续得到了重用,基本功扎实的周吕鑫,心理却不扎实,最终澳大利亚的马修·米查姆以537.95分的成绩夺取冠军,中国的周吕鑫在前五轮一直领先的局面下功败垂成,以533.15分的成绩获亚军。列第三位的是俄罗斯的加尔佩林,成绩为525.80分。另一名中国选手火亮排名第四,成绩为508.40分。这也是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的唯一一块跳水金牌。

周吕鑫、邱波负于戴利

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队由周吕鑫和邱波出战10米高台,然而15岁的戴利创造了历史,在最后一轮后来居上,以539.85分夺得金牌。预赛和半决赛均排名首位的中国小将邱波未能顶住压力,最后一跳出现失误,以532.20分屈居亚军。

邱波、火亮输给马修

2010年常州世界杯,中国队为了攻克男子10米台的壁垒,派出了状态最好的邱波和火亮出战,弃用了周吕鑫。可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发挥出色,最终以562.80分获得冠军,两位中国选手火亮、邱波分别以555.40分和554.70分获得亚军和季军,这也是2006年世界杯周吕鑫夺冠以来,中国队连续第五次在三大赛中无缘该项目的冠军。

邱波收复失地结束连败

2011年上海世锦赛邱波和周吕鑫联袂出战,邱波世锦赛前两次突破600分大关,预赛和半决赛都轻松获得小组第一,决赛里依然强势,频频得到裁判打出的10分满分。最终以585.45分夺冠,另一名中国选手周吕鑫发挥失常仅仅排名第10。邱波终于为中国男子高台打破了无冠魔咒。

邱波预演奥运伦敦折桂

2012年伦敦世界杯邱波顶住奥运会冠军兼世界杯卫冕冠军澳大利亚的马修冲击,比赛里一路领先,以574.90分摘金,为中国队夺回阔别六年的该项目冠军,这也是邱波职业生涯首次获得世界杯金牌。林跃无缘奖牌。

邱波、林跃遗憾无缘金牌

伦敦奥运会邱波预赛、半决赛全部排名第一,决赛里遭遇东道主跳水神童戴利和美国名将布迪亚强劲挑战,邱波虽然发挥平稳,但布迪亚却有逆天的超水平发挥,尤其是最后一跳绝杀邱波,邱波以不到2分的差距屈居亚军。林跃第六。本报综合

梦之队奥运金牌榜(1984—2008)

1984年 洛杉矶 1金

周继红:女子跳台

1988年 汉城 2金

许艳梅:女子跳台

高敏:女子跳板

1992年 巴塞罗那 3金

孙淑伟:男子跳台

伏明霞:女子跳台

高敏:女子跳板

1996年 亚特兰大 3金

熊倪:男子跳板

伏明霞:女子跳板

伏明霞:女子跳台

2000年 悉尼 5金

熊倪:男子跳板

熊倪:男子双人跳板

肖海亮:男子双人跳板

田亮:男子跳台

伏明霞:女子跳板

李娜/桑雪:女子双人跳台

2004年 雅典 6金

彭勃:男子三米板

胡佳:男子跳台

田亮/杨景辉:男双跳台

劳丽诗/李婷:女双跳台

郭晶晶:女子三米板

郭晶晶/吴敏霞:女双三米板

2008年 北京 4金

郭晶晶/吴敏霞:女双三米板

林跃/火亮:男双十米跳台

陈若琳/王鑫:女双十米跳台

秦凯/王峰男双三米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