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挂帅当如刘国梁

挂帅当如刘国梁

2012-08-10 02:09: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从排兵布阵,到临时暂停,坐镇奥运男子乒团的刘国梁,每一次指挥,都能收到奇效。这个从牧野大地河南新乡走来的男人,拥有一颗和他老乡比干一样的“七巧玲珑心”,早在当队员时,就有球队“智多星”的赞誉。

从15岁破格进入国家乒乓球队,到20岁夺得中国乒乓球第一个男子单打奥运金牌,再到27岁成为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刘国梁的事业路在旁人看来走得无比完美。

然而,这些光鲜的成功背后,也有着一段段走过艰难困苦的回忆。只是,每一次,刘国梁都挺过来了,成为了命运的强者。

蔡振华慧眼相助

1996年,正值乒乓球队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紧张敏感时刻,此时球队参加奥运会的最后一名男选手还未确定,教练组在刘国梁和丁松之间犹豫未决。

在竞争最激烈阶段,队友王涛意外告诉刘国梁,“参加奥运会你没戏了。”然后扔出一份报纸,报纸的标题刘国梁至今记得,是“蔡振华语出惊人”,并分析做出结论,丁松将挤掉刘国梁,搭上奥运会末班车。

“嗡”的一声,刘国梁脑袋就炸了,四年,并不是每一个运动员都等得起。恰逢一次对外公开赛,心境大受影响的刘国梁首轮就被淘汰。蔡振华找到刘国梁,然后看到了那份报纸。

“我从没接受过这家报纸采访,你相信我会这么说吗?”不需要教练更多言语,刘国梁就明白了该怎么做。

“媒体的评价至少说明了一点,当时的我不够稳定,没有赢得大家信任,所以憋着一股劲,我就要参加奥运会,就要拿到奥运冠军,到时看那报纸怎么写。”

或许正是这样的拼劲,化压力为动力的能力,不仅让他站到了亚特兰大奥运赛场,还成为了奥运会男子乒乓球的双料冠军。

随后三年,刘国梁赢得的冠军头衔有16个之多。1999年,在第45届世乒赛上,刘国梁拿下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首位集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的三大满贯得主。

至此,刘国梁运动生涯迎来巅峰。

“兴奋剂风波”想想都可怕

巅峰过后总是伴随着低谷,刘国梁也不例外。在1999年的荷兰世乒赛中,刘国梁被查出表睾超标。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更何况,这种成分的超标有时跟体质有很大关系。因此前一天跟孔令辉一起拿到男双冠军,尿检一切正常的刘国梁,对此并没太在意。

直到后来国际乒联的人找到他,希望对他进行3次随机抽检时,刘国梁才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国际乒联的人告诉刘国梁,如果3次抽检中有两次“超标”,就认定他是体质问题,有3次就是服用了“兴奋剂”。

那段日子,刘国梁现在回想起来都有点后怕,“我那时候能做的就是白天训练,训练完了就等着检查,如果晚上9点之后他们还没有来,才敢喝水。”运动员每天都要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流很多汗,这就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可刘国梁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不能随便喝水。“那是自己最痛苦的一段时间,得记清楚前一天吃了什么东西,睡了多长时间,训练多长时间,练到什么程度……一切都要恢复到相同的状态,才可能得出相同的尿检结果。每天强迫自己大运动量训练,出很多汗又不敢随便喝水。”

2000年4月,所谓的“兴奋剂事件”总算得以澄清,但刘国梁的事业却从巅峰直落低谷。虽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他削发立志“从头开始”,但光头刘国梁最终还是未能完成人们期望的奥运会夺金重任。

从挫折走向辉煌

6岁开始打乒乓,13岁进入国家队的孩子,后来用手中的16个世界冠军,照亮了自己20年的运动生涯。2002年,刘国梁正式宣布退役。退役后做什么呢?拥有璀璨运动员生涯的刘国梁,也需要一个华丽的转身。

退役后的刘国梁担任了乒乓球队教练,2003年出任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当时,蔡振华送给了刘国梁一句话,“你如果不超过我,就不算好教练。”

角色的转换,让刘国梁一度有点迷茫,“刚当教练时,我感到十分孤独。那时我们一批的队员就我一个当教练了,剩下的都是老教练。突然间我就不能跟队员一起玩了,跟老教练又玩不到一起。经常训练结束后只能自己一个人瞎溜达。一次晚上十点钟,我说‘终于十点钟没人管我睡觉了’,可没人管我,我却不知道干什么好了。换从前要是碰上没人管,可能会拉着孔令辉一起出去。但那次我只能自己一个人走到商场里。当时是夏天,我就自己在外面喝酒,越喝越感觉到这种孤独:我怎么一个人啊?”

一年之后,刘国梁又迎来了一场惨痛的失败。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王皓输给了柳承敏,痛失这块分量极重的金牌。那是刘国梁第一次带队参加奥运会。“那种挫败感,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不过失败是暂时的,刘国梁很快迎来了自己辉煌的执教生涯。北京奥运会上,弟子们用出色的表现包揽了冠军。说起自己的转型,刘国梁说:“非常满意,我觉得自己转型的时机非常好,而且做教练比我想象中更有乐趣,更有挑战性。”

本报综合

————执教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打冠军

2004年卡塔尔多哈第47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2006年德国不来梅世乒赛男团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男子单打冠军

2012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冠军、男子单打冠军

2012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男团冠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