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麻引发禁药争议

大麻引发禁药争议

2012-08-09 02:03: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据路透社美国时间8月7日报道,美国柔道运动员因在伦敦奥运会的药检上被查出大麻阳性而被逐出奥运村,这样让一些科学家开始质疑究竟世界反兴奋剂理事会(WADA)为何将其列入禁药名单。

违禁or不违禁?

鲜有专家认为大麻或者印度大麻,无论是食用还是吸食,会对奥运选手提高速度、力量、爆发力和精准性有很大的帮助。

很多人认为与其花费如此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检查大麻,不如更多地投入到检查能提高睾酮素和促进肌肉生长的红细胞生成素合成药或合成类固醇上。

“自从一些国家将吸食大麻合法化之后,从来都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大麻能够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表现,WADA没有理由将其列入禁药名单,”大卫·纳特,伦敦皇家学院的神经心理药物学教授说。

“我不认为大麻能够提高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运动员的运动表现。如果某个运动员早上在阿姆斯特丹吸食了大麻,在下午抵达伦敦而因此被禁赛的话真是天大的笑话。”

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划分可以提高运动表现导致不公平竞赛的药物和不会提高运动表现但是会带来负面影响的诸如大麻之类的消遣性药物。

科学问题 or 社会问题?

大量的事实证明大麻不会提高运动员的速度,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大麻有可能会提高射击或高尔夫等项目运动员的稳定性。WADA条款规定,如果运动员在比赛期间查出体内含有大麻,将会面临两年的禁赛。但是在非比赛期间,包括训练和休息期间如果查出阳性则不会接受任何的处罚。

很多科学家认为这一规定多少包含一些双重标准的色彩,并建议WADA应从社会角度禁止大麻的使用,而不是从科学的角度。

“目前的问题在于,很多运动员都被奉为孩子们的榜样,所以他们禁止大麻是因为不想孩子们看到金牌运动员吸食大麻的情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科学家表示,大麻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

2009年,一张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的照片在网上曝光也招致了美国奥委会对他的严厉指责。菲尔普斯在英国小报曝光他的照片后发表了一份声明,他承认吸食大麻,并为此道歉。

“很难想象吸食大麻或食用含有大麻的布朗尼能对提高柔道运动员的表现有什么帮助,”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理学协会的成员说。“我建议WADA应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那些能够显著提高运动员运动表现的药物上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