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借力突破

借力突破

2012-08-06 01:50: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历史的等待,需要多少的忍耐与坚强、辛酸与泪水;历史的等待,承载了多少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北京时间昨晨的伦敦剑道馆,中国玫瑰光荣绽放。亿万中国人见证了女子重剑几十年等待后的“火山爆发”—— 孙玉洁、李娜、骆晓娟和许安琪组成的中国“四朵金花”以39:25大比分战胜最大“黑马”韩国,赢得中国击剑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

在战胜韩国队一举夺冠后,中国队的姑娘们尖叫、拥抱、蹦跳,但就是在这样的疯狂和混乱中,她们却做了一件非常理性的事。她们一起抱住了场边一位白发老人,那是她们的法籍教练勒瓦瓦瑟,老人也跟她们一起围成圈跳着叫着,但是很快,四人放开教练,一起退后几步,老人当时还愣了一下,伸着手不知弟子们要做什么,之后四人站成一排,一起向老人鞠躬行礼,老人赶紧搀起来,跟着就又是幸福的拥抱。这一幕,感动了无数人。

对于这位已经年逾六旬的法国外教,外界所知不多,就连女子重剑队和他之间的师徒关系,都是和其他外教不同的。在奥运会前漫长的备战中,队员们要经常到欧洲训练,因为他没有像以往的那些外教那样,生活工作在中国。孙玉洁说:“他在法国巴黎郊区,在一个俱乐部里工作,有一些自己的队员,他负责那些队员的个人赛,也负责我们的团体赛,如果我们要跟他训练就要去他的俱乐部跟他的队员一起训练。”

事实上,勒瓦瓦瑟在世界剑坛可谓声名显赫,他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带领法国队夺得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队员们认为,这位外教不仅执教经验丰富,而且在调节队员心理压力方面很有水平。

“因为是四年一次,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能遇到一次就很难得了,这期间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勒瓦瓦瑟在带我们的时候更强调心理上要怎么强大,包括做对手分析、看技术录像的时候是很有方法的。我们并不是说中国教练不好,中国教练也有优点、也有好的一面,而是一些方法的问题,他在方法上很多、很独特,而且在关键场次、关键对手上,很有一个明确的作战方案。”李娜说。

法兰西功勋援手

女重勇夺中国击剑团体首金

◆数字年轮

中国击剑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看看以下这些名字,请记住这些流淌在中国击剑人血液中的数字年轮……

6年

6年前,女重团体在意大利问鼎世锦赛冠军,李娜和骆晓娟亲历了中国女重首个团体世界冠军的辉煌时刻。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女子重剑由于项目轮换没有被设项。中国女剑客们失去了在家门口“亮剑”的最好时机。

那时,对于失意的中国金花们,四年后的伦敦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难以仰望。

随后,女重经历了艰难时刻,曾经的世界第一李娜也经历了个人人生的艰难选择——退出赛场,结婚生子,重新复出,再度夺冠;李娜的击剑之路伴随着的,是中国击剑不懈追寻的梦和永不停息的心跳。

12年

12年前,李娜还是个青涩的小姑娘,初出茅庐就征战悉尼,并跟随团体收获奥运会铜牌。

“坚持了12年,一般运动员估计都坚持不下来,幸亏有了领导、教练、家人和朋友支持,我才能走到今天,”夺冠后“妈妈剑客”感慨万千。

28年

28年前,女花剑客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击剑实现了奥运会金牌的突破。同样当过击剑运动员,和击剑有着不解之缘的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难掩激动:“20多年前我就见证了中国击剑首夺金牌,作为一名老击剑人,我现在非常激动,(金牌)与姑娘们的付出分不开,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同时这也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39年

“我从1973年开始练剑,见证了中国击剑一步步成长,”一向沉稳的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老泪纵横,声音不住地颤抖,“真的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奋斗了这么多年,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了。这次我们是在欧洲,击败了德国,击败了俄罗斯,又击败了韩国,这样胜利的意义太重大了。”

意大利教父相助

陈定率中国竞走强势回归

1小时18分46秒!奥运会纪录!中国男子竞走纪录!北京时间昨晨,年仅20岁的小将陈定在自己生日这天勇夺20公里竞走金牌,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也改写了中国男子竞走队在奥运会上无金牌的历史。不过在意大利《体育报》看来,因为有意大利竞走教父达米拉诺担纲执教,中国竞走崛起那是必然。

中国夺冠绝不意外

陈定夺得金牌的同时,亚洲纪录保持者,队友王镇以1小时19分25秒夺得铜牌,另一名中国选手蔡泽林后程全力追赶最终获得第四名。前四名里,有三名中国选手!中国竞走队集体性的优异表现,不禁让很多海外媒体惊诧于中国竞走队的集体崛起。

“他们以前是技术的代表,虽然技术规范但是速度不足。”在评价中国队之前的表现时,雅虎体育如此表示。

不过,雅虎体育认为,现在的中国队,不仅依然保持了很规范的技术,而且在速度和耐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在比赛之中,三位取得好成绩的中国人仅仅只有两次犯规出现。要知道,他们以前可是犯规“大户”。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队改变了此前一贯只进行高原训练的措施,并请来了意大利竞走教父达米拉诺担任教练。而外媒认为,正是外籍教练的加入,让中国竞走发生了质的改变。

意大利《体育报》就认为,与达米拉诺的合作给中国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经历了萨鲁佐的集训之后,中国队的表现明显提高了不少,不仅技术上的规范度更高,而且比赛能力也有所提高。在达米拉诺的带领下,中国竞走队有望迎来自己的时代。”

陈定有双“科技翅膀”

陈定作为继刘翔之后第二名在奥运田径赛场夺金的中国男运动员,成为吉林体育学院的骄傲;正是这所院校的科研团队为陈定插上了“科技翅膀”,让他在赛场上如虎添翼。

“陈定为中国奥运健儿在田径赛场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们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既为陈定的成就感到骄傲,也为我们科研团队打造的‘科技翅膀’感到欣慰。”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张瑞林告诉记者。

原来,吉林体育学院科研团队自2009年起接手中国竞走队和中国马拉松队的科研服务工作,以备战伦敦奥运会。团队负责人杨明告诉记者,他们在过去的奥运备战周期里主要负责陈定等20名运动员的科学化训练、训练监控、疲劳恢复、营养补充等工作,许多内容都是以往国内田径训练领域不具备的,譬如场地测试无氧阈与最大摄氧量的数据分析与实践应用等。

杨明介绍说:“我们会根据实际监控情况给运动员制订‘运动处方’,为不同训练的内容定性、定量,许多运动员都在这一过程中感觉到受益。”

据了解,“科技翅膀”在过去几年间已多次凸显成效:中国马拉松女选手白雪在第12届柏林田径世锦赛上赢得了中国马拉松项目在世界大赛上的首枚金牌,女子竞走选手刘虹在大邱世锦赛上获得银牌,男子竞走运动员司天峰、王镇摘得2011年世界杯男子20公里、50公里金牌……这些都是与训练生活的科技含量提升密不可分的。

张瑞林强调说:“这次陈定创历史地拿到了奥运金牌,与他的努力和教练员的指导密不可分;但作为整个队伍中的一环,我们吉林体育学院科研团队同样为过去一个周期的付出感到骄傲。希望陈定今后能赛出更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