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没有最雷 只有更雷

没有最雷 只有更雷

2012-08-03 02:48: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虽说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事的裁判,确实不是一个容易干的活儿,尤其是在通过评分决定成绩和排名的项目中,小数点后一到两位的数字都可能影响到金牌的最终归属权,因此经常会出现参赛选手和团队对裁判判罚不满的现象。但这些都不能成为伦敦奥运会上裁判频频出现低级失误的理由。不过,和早期奥运会相比,今年的这些争议不过都是小儿科,在那个赛事规则尚不健全,裁判水平也参差不齐的年代,奥运赛场上裁判闹出的笑话可谓没有最雷,只有更雷。本报记者 万李

变魔术

金牌惨变铜牌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裁判们的表现堪称手忙脚乱,层出不穷的差错引起了众多参赛国家的不满。包括美国、瑞典、法国、瑞士、爱尔兰、埃及在内的多支代表团先后向国际奥委会投诉。其中,在男子自由式摔跤61公斤级决赛中,瑞士的明德尔在比赛后被宣布成为冠军,但等到他站上领奖台的时候,得到的却是一枚银牌,而在那一届奥运会的总成绩公布栏上,他居然又变成了第三名。对于裁判变魔术一般的表演,明德尔那叫一个哭笑不得。

看热闹

耽误选手成绩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在男子铁饼决赛中,法国选手诺埃尔在第4次试投时,将铁饼扔到了50米开外,这个成绩非常有望夺取金牌,并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可偏偏就在这个时候,附近的撑杆跳高场地突然传来了有人打破世界纪录的消息。观众席上传来的巨大欢呼声立刻将铁饼赛场的裁判全部给吸引了过去,以至于谁也没看清诺埃尔投掷出的铁饼的准确地点。眼看没法收场,裁判们商量一番后,决定让法国选手再投掷一次。但是,情绪受到严重干扰的诺埃尔,最终只投出了47.74米,位列第四名。因为裁判看热闹而导致自己失去了原本到手的金牌,甚至连奖牌也没有捞着,诺埃尔真是欲哭无泪。

搞歧视

当场检验性别

1936年柏林奥运会,在女子100米决赛中,美国名将海伦击败了欧洲人集体看好的波兰名将瓦尔茨,赢得金牌。但当时的裁判和组委会都认为强大的欧洲人不可能被来自其他大洲的运动员击败,因此纷纷指责海伦是一名男性,甚至闹出了要求她当众脱掉衣服检验性别的闹剧。

凭感觉

吵架直到半夜

1948年伦敦奥运会,体操赛场耗时最长的不是选手们的比拼,而是裁判们的争执。虽然自19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体操一直是奥运赛场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但事实上,在国际体操联合会1949年制定第一个男子体操评分规则之前,奥运会的体操比赛一直都处于无统一规则评分的混乱状态。每个运动员完成一个动作后,完全凭借个人感觉进行评分的裁判们,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争论一番。这些精力无限的人经常从下午一直吵到深夜,而比赛也因此变得冗长而乏味。且不论参赛选手被弄得疲惫不堪,竞技状态严重下滑,连现场观战的观众也对此深恶痛绝,纷纷退席抗议。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一届奥运会的体操比赛中,甚至出现了一位观众在看台上睡着了的情况,更搞笑的是,在他被工作人员叫醒之后,现场裁判们的争执依旧没有结束。

速度慢

无力见证犯规

作为一项从日常行走的基础上发展出来,但又与跑步有一定区别的运动,竞走比赛中选手是否犯规,需要裁判们通过眼睛来判断,但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男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裁判却因为跑得太慢,追不上犯规的运动员,最终眼睁睁地让两位明显犯规的选手把银牌和铜牌带回了家。当时,瑞士运动员施瓦布和前苏联运动员布鲁诺双双因犯规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但这两位选手根本不理会裁判的判罚,继续拼命在场上“飞跑”,身后追赶他们的裁判却因为速度和体能的关系被远远甩开。由于当时的赛事规则是,只有在比赛过程中才能把犯规的运动员罚下,甩开了裁判的施瓦布和布鲁诺双双完成了比赛,并且成功地夺得了该项比赛的第二和第三名。

傻坐着

举重多撑九秒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男子举重59公斤级的决赛中,中国选手唐灵生和该项目的卫冕冠军、韩国选手全炳宽,希腊名将萨巴尼斯,以及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保加利亚名将佩沙洛夫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抓举成绩列第二的唐灵生,为了能够冲击金牌,在挺举的最后一次试举中要了大大超过自己最好成绩的170公斤。就在包括中国队教练在内的所有人都质疑唐灵生能否举起这一重量的时候,后者却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全部动作,不仅锁定了金牌,同时还打破了该项目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也许是被唐灵生的逼人气势惊呆了,现场的裁判们竟然忘记了按下试举成功的信号灯,以至于唐灵生的试举比正常比赛时间多撑了足足九秒钟。要不是唐灵生一声怒吼,恐怕这群傻坐在位置上的裁判们还要让选手举着170公斤的杠铃再多撑上一段时间。

瞎打分

引发观众嘘声

2004年雅典奥运会,裁判在体操赛场上的失误成为奥运史上最尴尬的回忆。男子体操单杠决赛,俄罗斯体操名将涅莫夫优雅而完美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但裁判们却令人意外地给出了9.725的相对低分,当分数在现场大屏幕上公布的那一刻,全场观众同时站起,一边对着裁判席作出大拇指向下的鄙视动作,一边发出了长达10分钟之久的巨大嘘声。迫于压力,裁判们在商议之后修改了此前的评分,但9.762的分数依旧无法让观众们感到满意,直到涅莫夫走上赛台,示意观众不要影响比赛,嘘声才渐渐停止,取而代之的是献给涅莫夫的热烈掌声。但在美国运动员哈姆凭借一套远不如涅莫夫的动作得到9.812的高分之后,观众席上的嘘声第三次响彻赛场。此外,在那一届奥运会的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3名裁判将韩国选手梁泰荣本该10分起评的双杠动作,错给成了9.9分起评,而这也直接造成了梁泰荣的评分偏低,最终只得到了一枚铜牌。

闹内讧

正义裁判被逐

2004年雅典奥运会,裁判团居然在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闹出内讧。由于在150米转身时有犯规的嫌疑,率先到达终点的美国选手佩尔索的成绩一度被取消,但在申诉之后,裁判委员会又修改了判罚,最终将金牌还给了佩尔索。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比赛录像可以清晰看到,佩尔索在150米转体时双脚确实没有碰到池壁,按规则他的成绩的确应该被判无效,搞笑的是,始终坚持维持原判意见的法国裁判卡登,却被当场剥夺了执法资格,这位正义捍卫者,就这样被昏庸的同行们排挤出了奥运赛场。

无道德

击剑最大耻辱

2004年雅典奥运会,执法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的匈牙利籍裁判希达西,用近乎讨好的毫无职业道德的方式,频频作出对中国队不利的判罚,让表现拙劣的意大利队最终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而中国三剑客叶冲、董兆致、王海滨也与原本近在咫尺的冠军擦身而过。赛后,希达西被遣送回国,当时的国际剑协主席也承认这次男花团体决赛执法是“击剑运动史上最大的耻辱”,但事后的道歉却已经无法弥补中国队的遗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