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紫砂大师名壶展明日开展

紫砂大师名壶展明日开展

2012-06-08 01:57: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罗义 通讯员 吴志敏)6月9日至11日,“湖北首届中国紫砂大师名壶展”将在武汉收藏品市场举行。届时,百余件宜兴紫砂艺术大师们的精品将与收藏爱好者见面。作为镇展之宝,已故紫砂壶大师顾景舟的早期作品,一把价值千万元的“仿古壶”也将首次在汉展出。

昨日下午,在武汉收藏品市场崇仁堂的布展现场,十多个展位内摆满了玲珑精美的紫砂壶。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出的120把名壶中,除展览中国紫砂壶大师顾景舟、蒋蓉、吕尧臣、李昌鸿、汪寅仙、周桂珍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各种花器名壶外,还汇聚了宜兴当代中青年紫砂工艺大师张正中、华健等人的作品。

届时,来自江苏宜兴等地的15位紫砂大师也将亲临现场与藏友互动,并为藏友免费鉴定。

展览期间,宜兴工艺美术师将现场为市民演绎紫砂壶制作全过程,让市民及收藏爱好者可零距离感受紫砂壶手工制作的工艺和流程。

◇延伸阅读◇

武汉紫砂壶玩家“冰火两重天”

提防“大师级”名壶仿品

紫砂壶在收藏市场上备受青睐,屡创天价。但专家提醒,投资紫砂壶需量力而行,切忌攀比和提防“大师”仿品。

量产过剩,名家壶难求

武汉市场上紫砂壶行情处于“冰火两重天”的状况。

一方面,数十元、几十元的机械化量产的紫砂壶资源过剩,销售平平,“批发市场上才几块钱。”而另一方面,高档名家壶往往一壶难求,“想买把名家壶,就跟如今买某个品牌的畅销车一样,加了钱,还要排队等”。

据了解,紫砂壶一般分为艺术品壶和商品壶。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委会会长吴兴平介绍,一般来说,工艺、泥料、作者是决定紫砂壶价值的因素。

吴兴平称,目前我国紫砂壶制作群体庞大,但是具备高级工艺师级别和名师后代的却不足百人,这就注定了大师级的作品不可能量产和广泛流传。

切忌攀比,提防“大师”仿品

为何顾景舟的壶几乎每把都是上百万元、千万元。吴兴平举了个通俗的例子,“就如瓷器中的官窑精品一样,加之大师制壶对自己要求苛刻,用料讲究,名气大,且不在世。”综合这些因素,价值必然高。

“收藏最忌讳的是攀比。”吴兴平提醒,虽然紫砂壶升值近乎“疯狂”,但投资应量力而行。另外,如名家字画一样,市面仿制的“大师名壶”同样泛滥。

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挑选心仪的紫砂壶?湖北省收藏者协会紫砂分会会长张杏娟介绍,在日常鉴定工作中,一般会把握几大要素。一把上档次的壶,壶口、壶把、壶嘴倒立时应紧贴桌面,呈一条水平直线。壶盖需紧贴壶口,严密无缝,更不能晃动。另外,壶的通气性要良好,遇到大师级作品,壶的造型、材质、铭印等,都是鉴定真伪的重要参考因素。本报记者 罗义

现场人员向记者展示价值不菲的“坐八怪”“规矩”人行紫砂壶。本报记者 孙辰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