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枪声中上台 抗议中落幕

枪声中上台 抗议中落幕

2012-06-03 01:56: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成长

生于尼罗河畔的“农民之子”

穆巴拉克是一个出生于尼罗河三角洲米努夫省米塞利赫村的农民之子,家族向上追溯多少辈都与军队、政治、权力这些词扯不上半点关系。

作为家中的长子,穆巴拉克从小便展现出果敢、勇猛、野心勃勃的个性。以优等生的姿态结束高中学业后,他并没有选择一条上一所好大学、学一个好专业、找一份好工作来光耀门楣的传统路线,他的目标是军事学院,尽管父亲极力反对。

1947年,埃及还处在法鲁克王朝的统治之下,19岁的穆巴拉克开始了自己的戎马生涯。在军事学院两年的学习之后,穆巴拉克进入机械步兵旅任职,但成为一名步兵绝不是他的理想,他的梦想存在于更高远的地方,不久,刚刚创建的航空学院招生,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1952年,以纳赛尔为代表的自由军官组织在这一年的7月22日晚上发动革命,只是一个从日落到日出的时间,这场革命就取得了胜利。一年后,存在于埃及这片土地上数千年的君主制被彻底废除,埃及共和国成立。1956年,纳赛尔正式出任埃及总统并在此后率领军队多次击败西方殖民者的侵略,帮助埃及真正地实现了民族的解放和独立。

从军校教官到空军司令

共和国时代的埃及,穆巴拉克在军旅中一路升迁,从航空学院教官到轰炸机旅旅长再到空军基地司令,其间还三次赴前苏联进修,36岁时更是进入著名的伏龙芝军事学院接受研究生教育。1969年,41岁的穆巴拉克因为战功卓著晋升为空军参谋长。一年后,纳赛尔病逝,副总统萨达特成为埃及新一任领导人。

1973年,萨达特发动了“十月战争”,暨第四次中东战争。时任国防部副部长的穆巴拉克指挥的埃及空军只用了20分钟就摧毁了以色列在西奈半岛90%的军事目标,这是阿拉伯国家第一次在阿以战争中取得胜利,这场战争不仅扭转了中东局势,还使得穆巴拉克获得了“杰出英雄”的称号和埃及共和国勋章,成为埃及的民族英雄。两年后,对穆巴拉克颇为赏识的萨达特任命其担任埃及副总统兼空军司令,阿拉伯世界中最年轻的空军司令由此产生。

枪声中登顶埃及元首

就在穆巴拉克获得升迁的同年10月6日,埃及无名英雄纪念碑落成,萨达特亲自为其揭幕并将这一天定为“武装部队节”,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埃及全国都会放假一天,还会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

这个惯例一直延续到1981年10月6日。当日上午11时,身穿最高统帅服的萨达特和副总统穆巴拉克一同坐着敞篷车进入胜利广场。在向无名英雄纪念碑献上花圈、朗诵古兰经中第一篇“赞圣”、军乐队高奏《烈士曲》之后,阅兵仪式正式开始。

一列列整齐的部队方阵通过主席台,6架F-4鬼怪式飞机喷射出红、白、黑三色烟雾,萨达特不时起立向受阅部队敬礼,整个胜利广场上欢声雷动。突然,一辆拉着大炮的卡车停了下来,4名伊斯兰激进士兵突然跳下卡车冲上看台,手榴弹的轰炸声、密集的枪声响成一片,萨达特身中数弹不治身亡。8天之后,穆巴拉克以全国98%的支持率当选埃及新一任总统,并兼任埃及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穆巴拉克1981年10月14日在埃及宣誓就任总统。 新华社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