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钱币收藏全线飘红

钱币收藏全线飘红

2012-05-08 02:46: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罗义)在今年的收藏品市场,几乎只要与钱沾上边,无论是古币、纸币还是金银币,就连发行量超大的纪念币,也是全线飘红。

古钱币

过去论斤卖,如今个个宝

古钱币的上涨近年来持续火热,一枚普通的乾隆、道光年间的古币,一枚就在10元左右。这个价值确实不高,但相比其存世量,多年前的论斤卖,其上涨幅度堪称迅猛。

“20多年前都是论斤,当废铜,用秤称着卖。”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委会会长吴兴平介绍,国内收藏古钱币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不少古钱币都是八元左右一斤,不少品种都是1毛多钱一个。但随着玩家群体扩大,逐渐形成气候。

吴兴平说,古钱币历时悠久,系统庞大。虽然不少钱币价格低廉,但由于存世量极大,投资同样不可盲目,依旧要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

以清代古钱币为例,雍正、顺治、宣统年间发行的钱币较有收藏价值,这三种钱币有一个共同特征,发行时间不长,存世量相对较少,另外做工上也十分精细。在投资选择上“先易后难,选择价格低、品相差的品种是误区”。

银元

价格3年涨了10余倍

银元的品种诸多,但给人最深印象的当属“袁大头”。它是袁世凯篡位,恢复帝制期间大规模发行的。其版别诸多,普通版别的袁大头目前价值在800-1500元之间,稀少的版别价值高达上万元。

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业委员会会长吴兴平说,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袁大头处于25元左右的低谷,一直到2009年仍未突破60元。但近几年的涨幅一直居高不下,整整涨了10余倍。

“下跌可能性不大,还有一定上升空间。”吴兴平称,近些年随着江浙藏家的带动,投资者的热衷,使袁大头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虽然价格高昂,但市场受欢迎程度丝毫未减。他认为,虽然袁大头目前正处于一个“槛”,但依然看好其上升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