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和田玉”价格差异大

“和田玉”价格差异大

2012-04-13 02:30: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罗义)前不久武汉发生的“鸡血石迷局”令业界困惑,持有人手中的鸡血石,上午央视鉴定专家称是人工合成,但下午送往地大鉴定,地大珠宝鉴定中心却给出截然不同的说法,认为是真品。

不光在普通市民眼里,在有所涉及的投资者心中,至今仍是一团团疑云。两者各有各的理由,但在武汉收藏界,更多的收藏行家更赞同前者的观点。就如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业委员会会长吴兴平所言,如同青海玉、朝鲜玉、昆仑玉、俄罗斯玉一样,如果机器通过“透闪石”含量检测,都符合和田玉定名的涵义,但两者价格、品种却有较大出入。

按传统的观点和行业的惯例,和田玉是以颜色特征为依据进行分类,白玉、青白玉、青 玉、墨 玉、糖 玉等好几种,这一分类并不代表品质和级别。在收藏鉴定中,硬度是玉石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硬度大小取决于亮度是否好,是否能长期保存。在诸多玉石中,和田玉的硬度,仅次于翡翠。

拿俄罗斯玉来讲,其硬度较低,用尖锐物刻画,很容易出现画痕,其品质和价值,远比不上和田玉。“将俄罗斯玉大肆吹嘘无法就是想卖个高价,更有者直接当作和田玉卖”。

又有如青海软玉,与和田玉在结构构造特征上基本相同,但细微处又略有区别。吴兴平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很难讲这些玉石与和田玉区分开来。

从4月22日至6月3日,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业委员会将在红巷艺术城举办玉器收藏知识讲座,由著名玉器收藏专家,理论实践相结合,届时将有多种真假样品现身,令市民能一目了然。

据介绍,讲座于每周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举行。有意向的市民可至徐东大街宏昌路和滢堂现场报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