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饰品质量问题频发 消费者三招炼得火眼金睛

金饰品质量问题频发 消费者三招炼得火眼金睛

2012-04-10 01:53: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陈晴)花几千元买的金饰竟掺了水份?近日,陕西和山西的老凤祥先后曝出金饰产品质量问题,引起众人关注。对此,许多消费者纳闷了:要怎样才能分辨金银的成色呢?

昨日,武昌一家回收金店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在武汉,也有部分金店有成色不足的现象,例如在金饰品的接口处,用18K金充当足金。“如果购买耳钉等小物件,可能一半都是18K金。”

他建议,消费者可以从三方面鉴别金银:

一是看颜色。他介绍,70%以上成色的黄金首饰色泽黄中带青,80%以上成色者基本是黄色,而只要成色达90%以上,包括我们常常说的九九金、九五金,色调明快,没有任何黑、灰、蓝混合杂质。而白银,高成色的白银首饰,看上去洁白、细腻、有光泽,并在首饰上印有厂家、店号等标记;而成色低的,色呈微黄,做工粗糙,假的银首饰色泽灰暗,不光洁。

二是掂重量。刘先生说,金子质重,看起来同样大小的首饰,金子往往比银子和其他金属重好几倍。而银子,尽管比金子轻,但比铝等还是要重些。

三是听声音。成色高的黄金首饰,掷于水泥地声音很闷,并有声而无韵,并不回跳。相反,如果掺杂了别的金属,声音可能比较脆,稍有回跳。与之类似,成色高的银饰品比重也很大,抛在台板上跳不高,有“噗嗒”之声;假的或成色低的则比重要小,抛在台板上能弹起很高,发出的声音比较清脆。

“这些方法只对成色水分很大的才有效,例如镀金镀银冒充纯金纯银等。”刘先生提醒,若是用18K金冒充足金,或者足金冒充千足金等,还是要通过专业鉴别。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