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七成大学生四大名著没读全

七成大学生四大名著没读全

2012-04-04 01:21: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通讯员 翁思琦)近七成大学生没完整读过四大名著,八成清明不扫墓,九成让学校的“思政课”形同虚设。“大学生的人文精神还在否?”近日,汉口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在中南民大、武汉理工、江大、武汉纺大等10所高校调查了860余人,得出了该结果。

七成学生四大名著没读全

“四大名著的是哪四本?”、“知道四大名著大概内容吗?”几乎所有的被调查学生都能答出。但当问及“是否完整阅读过四大名著”时,近七成学生表示“NO”。

“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都不够用,哪有闲心读它啊。”武汉理工大学刘乾坤坦言,自己深知这四本名著的文学价值,但平时只是从课本和电视剧中零星获取些信息。

清明成逛街聚会“好时机”

“清明终于可以好好逛街了”、“我又可以见到老同学了”。清明前两天,微博、QQ空间、人人网上处处可见大学生们的“清明计划”,但鲜有大学生提及扫墓。在调查的10所高校中,近八成大学生并未把扫墓提上“假期日程”。

对于“不扫墓”的原因,同学们更是“据理力争”。“爸妈提前去扫墓了,如今不需要我去”,“纪念祖先,是不在乎形式的”等。

武汉纺织大学大三女生小汤家住福建,因路途遥远,清明就没有回家扫墓的打算。取而代之的是第一天逛街囤衣服,第二天去其他大学找老同学,第三天我在寝室休整。小汤认为,自己从学校到武汉市商业中心并不容易,三天假期正好外出备足生活用品,“扫墓重在内心而非形式”。

“思政课” 学生打酱油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当谈及这几本书时,大学生往往会付之一笑,并戏称为“神课”。吃东西、玩手机、睡觉是“神课”上最常做的几件事。

汉口学院大三段同学谈到这几门“神课”时,无奈地说:“这些课上,同学们基本上都不会认真听讲,多数时间是老师授课,学生干自己的事。若不是要考研,自己也不会想碰这些书。”

对此,汉口学院教育学博士罗爱平认为,“这样的调查数据让人心寒”,但同时也反应出高校大学生的真实状态。扫墓文化的轻视,思政课的不在乎,名著阅读数量之少及动机“不纯”,无不揭示了大学生人文精神正在逐渐缺失。而当代大学生所要做的,是急需深入文化内涵,沉下心去钻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