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同吃三种感冒药会伤肝

同吃三种感冒药会伤肝

2012-02-14 03:06: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以为多吃几种感冒药能快点好,谁知道服药一周后导致肝损伤。专家介绍,很多人认为药品的商品名不同成分就不同,就重叠吃,导致药量过大,目前有600多种药物会导致肝损伤,在常用药中,市民尤其要注意解热阵痛类药物的危害。

37岁的张女士一周吃了三种感冒药,结果感觉乏力、腹胀,随后出现了面色以及巩膜发黄,到武汉市普仁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后,确诊为急性药物性肝病。该科主任方向明说,当今,用药不当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病例越来越多见,有些药物性肝损害长期不愈,甚至会危及患者生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统计,目前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种类至少在600种以上,很多都是常用药,比如含有乙酰氨基酚的各种感冒药、抗生素、阿司匹林、降糖药、降脂药、减肥药、 避孕药以及某些中成药或中草药等。许多感冒药里都包含了乙酰氨基酚这种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的化学成分,如果同时吃了多种感冒药,总剂量在不知不觉中已大大超量;再比如中西药物混合使用,中药制剂中添加了西药,这时再联合西药,服用的药量超标。

专家提醒,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到医院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肝功能情况,医生应权衡利弊,用什么药,是否对肝脏有较大损伤或不良反应,总之“多药齐上阵不可取”。

本报记者 胡梦 通讯员 姜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