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绿色食品标志不能随便用了

绿色食品标志不能随便用了

2012-02-09 02:24: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周雯)市场上“绿色”、“无公害”、“有机”等食品标志五花八门,有企业甚至打起“擦边球”乱戴“绿帽”,为加强绿色食品标志使用管理,近日,农业部颁布《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未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绿色”标志五花八门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一家店内挂出了“400多款国家认证标志大全绿色食品标志中国环保产品标志”,一整套为1.3元,包括“绿色食品”、“国家抗菌标志”等图标,店家“huahuiyinfu”介绍,这些图标为该店自己制作的,拍下图标后,自己拿去打印,目前还未售出一套。

而昨日,记者在江城一家超市内看到,不少鸡蛋的包装盒上都印有“绿色”、“纯天然”、“无公害”或“有机”等字样,食品认证标志五花八门,价格也比普通的要贵不少。大米、酱鸭等食品上也有许多“绿色”标签。

加大管理绿色食品标志

“未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近日,农业部发布《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以及申请绿色食品标志的生产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做了具体规定。

针对目前市场上有些企业乱冠绿色标志现象,湖北省绿色食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今后还需加大管理,加强行政执法和法律规范,市民在购买相关产品时,要看清标志,检验绿色食品标志是否有效,还可以进入绿色食品网查询标志的真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