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控制气体排放以减缓全球变暖

控制气体排放以减缓全球变暖

2012-01-11 03:03: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日,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评选出了“2011年度最被忽视的能源故事”,其中对抗能源贫困的努力、碳捕获技术发展受阻、非洲产油量增长等均入选。对于地球环境的关注,我们应该知道更多。

对抗能源贫困的努力

在地球上70亿居民之中,有近1/5的人无电可用,其中有近一半的人至今仍然主要依靠传统的燃烧木材、泥炭、垃圾或马粪作为获取能源的方式。由于大量吸入烟尘,很多人患有肺炎,肺气肿,支气管炎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近190万人因此死亡,相当于死于疟疾人数的两倍。

去年秋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联合国将致力于到2030年让全世界所有人都能使用电力。但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而又不会导致地球的温室效应不至于失控?这将是2012年6月份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上的议题。

“我们再也不能靠燃烧这些燃料来获得繁荣了。”潘基文称。实现经济成长和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看起来似乎是相互冲突的。近20年来,这一冲突一直阻碍着全球有关气候变化控制方面的谈判进程。

另外,国际能源机构(IEA)估算显示,要实现让全球民众共享电力的目标所需的财政资源仅占目前全球能源建设资金投入额的大约3%。而让现代烹煮和照明技术广泛推广可以帮助有效减少森林砍伐以及有害气体排放,这些气体排放加剧了全球变暖的趋势。

碳捕获技术发展受阻

对于那些满怀期望今年能够开发出某种新技术,从而得以让用户继续使用化石燃料但却可以同时保护大气不受温室效应排放困扰的人们而言,去年无疑令人失望。在美国,英国和德国,主要的碳捕获和储存开发项目都遭到取消。

对于这些昂贵的实验项目,公司们抱怨是政治大环境以及经济上的困难让这一努力陷于停顿。这两个问题毫无疑问是相互交织的。但是在CCS项目开发方面,还是有一些值得注意的进展。

在前阵子南非德班召开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上,与会者们首次同意将CCS项目纳入“清洁发展机制”当中。这是一项旨在帮助为创新项目提供资助的计划,目的是减少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与此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小组研究人员正在扎实地推进着未来碳捕获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在这一过程中,被捕获的碳将会被和氢结合,合成常规的碳氢化合物燃料,也就是说,事实上实现了能源的可再生循环。

非洲产油量增长

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几乎花费了20年时间努力从造成严重破坏的血腥内战中恢复过来,然而这一努力却又遭遇到干旱,洪水和饥荒的困扰。但是来自美国德克萨斯休斯顿的石油公司阿纳达科却在今年宣布他们已经找到翻开莫桑比克国家历史新篇章的钥匙:他们在这里勘探发现了近10年来发现的最大规模天然气田。

阿纳达科公司提出的旨在帮助莫桑比克成为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的宏大提议还仅仅是目前正在非洲大陆东西海岸上同时展开的一系列油气田开发项目中的一个。尽管石油地质学家们很早便推断非洲大陆除了传统的产油国,如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之外,其它国家同样蕴藏着巨量的油气资源,但是由于这里的政治局势动荡以及高昂的勘探成本,一直以来对这些地区的油气资源勘察工作一直停滞不前。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这里出现的相对缓和的气氛,不断上扬的国际油价,加上最新的3D地震波勘探技术的应用,使得在这些地区开展勘察工作在经济上不再那么让人难以承受。除了莫桑比克之外,乌干达和索马里看起来很有希望成为非洲新的产油地区。而在西海岸,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已经矗立在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的外海,其中利比里亚之前从未出产过原油。

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