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截瘫女子作诗400首励志

截瘫女子作诗400首励志

2012-01-09 01:47:36 来源:长江商报

黄晓梅在室外读书。

长江商报消息 26年前,她不慎从工地楼上摔下,从此失去行走能力;26年来,她用笔发出“呐喊”,创作了400首诗歌。她叫黄晓梅,今年45岁,应城市四里棚办事处艾庙村人。

一场意外,失去行走能力

目前,黄晓梅住在福利院。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房间的电脑前,坐在轮椅上阅读文章。

1986年12月24日,19岁的黄晓梅在应城国库建设工地上做工,因为意外她从四五米高的楼上摔下来,导致第12节腰椎受伤,身上也多处粉碎性骨折。事发后,黄晓梅被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从此失去行走能力。

“在医院住了半年多,手术时植入体内的两块钢板一直到去年3月才取出来。”提起26年前的那场不幸,黄晓梅不禁落泪。

一本读物,平复内心烦躁

“如果不是父母亲,我估计早就选择了轻生。”黄晓梅说,1988年的一天,黄晓梅将卧室里电灯的拉线偷偷割下来,准备用它结束自己的生命。然而很快父母发现了她的异常。母亲的一顿痛骂,让黄晓梅既内疚又惭愧。

从那以后,常年的苦闷、压抑、愤懑让黄晓梅急切希望找到一个发泄的出口。“那时候我的内心很难平静,情绪也很消极,甚至经常抱怨命运的不公平。”黄晓梅说,每当她情绪烦躁的时候,她便会拿起书本来看。而只要一看书,她就会很快平静下来。“我从小就对文字很敏感,虽然只读了半年初中。”

一首诗歌,打开创作大门

“欲乘浮云归乡去,白云悠悠天际流。遥望白云空叹息,岁月匆匆不可留……”。这是1996年7月,黄晓梅写的第一首诗,题目叫《秋思》。提起当初写诗的初衷,黄晓梅坦言是为了抒发自己内心的苦闷和压抑。

“当时根本不知道怎么写诗,只是按照课本中学过的格式去模仿。”然而第一首诗的创作完成,让黄晓梅突然发现原来写诗可以让自己的内心得到平静。于是看书、写诗便成为她生活的重心。至今,黄晓梅一共创作了400余首诗歌。

后来,黄晓梅的诗歌在《中国韵律报》、《孝感日报》等媒体上时有刊登,这让黄晓梅更加坚定地走上文学道路。

本报记者 汤峰

通讯员 刘勇 余菊红 陶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