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五大优势“汉长昌”错位发展

武汉五大优势“汉长昌”错位发展

2011-12-30 02:3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相比长沙、南昌,武汉当前的发展优势是什么? 将来鄂湘赣城市群一旦形成,武汉在三个城市中又会占据怎样的地位?昨晚本报记者就此专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副院长秦尊文。在他看来,武汉在科教、自主创新、两型社会示范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对外交流平台5个方面优势突出。

首先是科教优势,武汉不仅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42家高等院校,还有邮科院、中科院病毒所、水生所、717所等56家科研院所,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等国家重点科研机构30多家,企业研发机构400多家。“数量之多和质量之优都是其他两地所不及的。”

在自主创新方面,武汉依托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技术转移中心、技术服务平台等一批产业技术服务机构,12家技术创新联盟,同时还诞生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

“此外,湖北省的两型社会建设应该说走在全国前列。交通方面,武汉是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水陆空交通运输辐射全国。”秦尊文最后还提到武汉独有的优势,即对外交流平台。“法国、美国和韩国在武汉都设有领事馆,这是其他两座城市没有的,领事馆的存在,给武汉提供了对外交往的便捷平台。”

“如果20世纪80年代,发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武汉一定是老大,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但现在不行了。”秦尊文认为,当下,武汉与长沙和南昌相比,有亮点,垂直辐射也具备一些,但优势不像二三十年前那么明显。目前三方应该是错位发展,各具特色,一些大家基础都较好的产业,如石化、汽车等等,可先进行适当整合,形成协同效应。

秦尊文还称,无论是武汉城市圈还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都应共同置于“中部崛起”的国家战略之下,彼此呼应、互相包容前行。

本报记者 马秀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