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老总走私毛豆油逃税7亿

老总走私毛豆油逃税7亿

2011-10-29 01:18: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吴宗泽)2001年初,原武汉海关关长莫海涛因走私落马。此后,此案中多名涉案者均潜逃国外。时隔9年,该案中涉嫌走私毛豆油的私企老总潘子牛落网。昨日,在武汉中院,起诉书指控,他涉嫌走私毛豆油10.74万余吨,逃税7.17亿余元。

“飞料”走私6万吨油

经查,1996至1998年,被告人潘子牛曾担任湖北裕伟公司总经理、香港宝润集团董事。其间,他伙同湖北裕伟公司法人代表黄海勇(另案处理),勾结时任武汉海关关长的莫海涛(已判刑),以公司名义,利用进料加工手册,免税进口毛豆油后,倒卖牟利。

1996年8月至1997年1月间,潘子牛、黄海勇分别以深圳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和武汉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公司的名义,在武汉海关申领到3本毛豆油进料加工手册,每册项下各2万吨,共计6万吨,莫海涛直接批准备案。其后,他们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将6万吨毛豆油卖给上海、天津、武汉的5家公司。

这种手段,即是海关术语中的“飞料”,即先领到“进料加工手册”,将免税受托加工的国外原料加工完毕后,把本应返销出口的货物在国内销售以逃税。

皮包公司走私4.7万吨油

1997年1月至5月,潘子牛伙同黄海勇,将香港宝润集团以假合资的形式,与武汉油脂集团公司共同成立武汉丰润油脂保税仓库有限公司。

此后,二人向武汉海关提交设立武汉丰润油脂保税仓库的报告。莫海涛在向海关总署申报前,既没进行实地考察,也没有经过集体研究,导致武汉丰润油脂保税仓库成为名副其实的四无虚假仓库(无库址、无面积、无设施、无监管人员)。结果,潘子牛等人后以保税为名从上海转关武汉、计入保税库监管的约4.7万吨毛豆油违规走私给3家油脂公司。

案发后潜逃美国、秘鲁

2001年案发后,莫海涛被捕,潘子牛和黄海勇潜逃美国。此后,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追抓。在逃案数年后,潘又转至秘鲁呆数年。今年10月9日,潘子牛被我国警方逮捕。

昨日9时,潘子牛因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被押至武汉市中院受审。但面对指控,他却一再欲脱罪。其称,起诉书中指控事实都是黄海勇让他干的,自己既无作案动机,也无作案条件。法院认为,潘子牛违反海关法规,以公司名义走私毛豆油10.74万余吨,货物价值达12.156亿余元,脱逃税款达7.17亿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应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对其进行严惩。

本案将择日宣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