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水电上天 大盘入地?

水电上天 大盘入地?

2011-10-19 02:13: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到隔夜美股大跌以及中国水电上市等因素的影响,昨日A股市场放量大幅下挫。由于国内政策微调预期出现松动,导致市场空方有所抬头,在个股普跌拖累下,沪综指重心明显下移,再度失守2400点整数关口,尾盘沪综指报收于2383.49点,下跌2.33%。

分析师称,昨日大盘技术形态再度恶化,经过上周的连续反弹后,短线技术指标得到修复,在2450点压力位数次上攻未果后,选择再次下探寻支撑,同时在股指下行过程中,成交量明显放大,本次超跌反弹有可能夭折,寻底之旅还将延续。

全日单边下跌

昨日两市早盘大幅跳空低开,稍作震荡后继续下行,在2400点附近有过短时间抵抗性,由于银行、券商、地产等权重股走软,最终2400点整数关口失守,直接逼近10日均线。午后,股指在10日附近震荡后,继续下杀,尾盘再次跳水,整天出现单边下跌格局。

按照新财富行业分类,各行业几乎全线大跌,非金属建材、非银行金融、有色金属等行业跌幅均超过4%,但银行业仅下跌了不到1%。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水电的首日股价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测。截至收盘,中国水电报5.27元,上涨0.77元,涨幅为17.11%,全日换手率高达93.96%。

控制仓位谨慎操作

国都证券武汉江汉北路营业部投资顾问侯波指出,沪指在周一冲高到2452点后出现大幅回撤,中国水电上市,盘中有明显的拉高排放获利筹码迹象,前期热门品种大幅跳水,地产、医药、新材料、券商、化工股跌幅明显,国内股市受到增速放缓、高利贷和上市公司大额融资压力影响,走势低迷。后期来看,大盘在2350-2400点区间震荡,可关注超跌股、消费类、农副业、中小板和创业板中低估值品种,控制仓位谨慎把握短线市场机会。

国诚投资策略分析师胡亚军认为,近期股指连续冲高后市场追高信心不足,多空分歧仍然严重,造成大盘连续数日的上下两难僵持格局。

操作策略上,胡亚军认为,短期市场分歧很大,上下震荡的幅度比较大,操作上尽量避免涨幅过大的股票,因为短期补跌风险较大。而本次的下跌确认正是短线买入的好机会,短线投资者可关注缩量企稳的次新股,以及大盘下跌过程中逆势横盘形态比较好的个股;中期仍维持乐观态度,2400点以下都是中线买入机会。

本报记者 邹平

◇ 盘面情况 ◇

中国水电盘中大涨逾38%机构游资抢筹8.2亿元

昨日,“巨无霸”中国水电在投资者期盼中闪亮登场。该股的表现不仅没有像机构投资者所预期的“破发”,反而早盘盘中大涨逾38%,一度遭到交易所临时停牌。截至收盘,该股仍涨17.11%,报收5.27元。同日上市的永大集团也受中国水电提振,盘中大涨逾50%,截至收盘,涨30.6%,报收26.12元。

此前市场人士曾普遍预计,中国水电上市当日很大可能会破发,依据是中国水电曾调降发行,且公司成长性不佳。不过,中国水电的首日股价表现让市场大跌眼镜,远远跑赢大盘。

昨日中国水电股价开盘上涨6.22%,报4.78元。开盘后该股继续冲高。早间10:30过后,中国水电突然发力,股价加速拉升。盘中最高冲到6.22元,大涨1.72元,涨幅高达38.22%。因股价涨幅过大,中国水电上午被上交所临时停牌半小时。午间收盘前该股复牌交易,股价小幅跳水,涨幅略有缩小。截至午后收盘,中国水电报5.27元,上涨0.77元,涨幅为17.11%,全日换手率高达93.96%。

记者查阅交易所公开信息发现,昨日助推暴涨的主力为机构和游资,总买入高达8.2亿元。其中买入席位上,两家机构总买入逾4亿元,而中国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湘财证券有杭州教工路证券营业部总买入逾4亿元。

而卖出席位上全部为游资,以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为首的五家游资总出逃1.6亿元。其中比较活跃的著名游资深圳泰然九路也赫然在列,出逃约3490万元。

有私募人士认为,昨日上市恰逢国际股市普跌局面,大量护盘资金参与其中,是为了后面大型IPO能顺利进行暖场。但从长远来看,虽然中国水电成为了压垮大盘的稻草,但护盘资金毕竟不是以长期投资为目的,日后必将会寻找新的炒作热点,届时将会迎来一轮新的题材热潮。

本报记者 高欣

◇ 分析 ◇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谁在炒作中国水电?

果然不走寻常路。前期经历坎坷发行之路的中国水电首日交易却在早盘大涨38.22%,被上交所临时停止交易。虽然复牌后一路下行,收涨17%,但这已经让市场大跌眼镜。

盘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电走势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因为大盘弱势,所以资金开始炒新,昨日中国水电表现,完全是因为炒作原因。那么,谁在炒作中国水电?

意外的走势

对于中国水电首日走势,大家看法不一。

“这属于弱市炒新,是投机现象。”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江峰则认为“令人完全不可理解”。他分析,中国水电的走势非常不正常,因为中国水电发行价不便宜,在这种情况下恶炒新股,之前只在深圳市场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新股上市被恶炒到被临时停牌的位置,然后继续往上冲。这种情况在中小板、创业板里比较常见,但在上海市场很罕见,尤其是这样一个大盘股。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则称,中国水电的良好股价表现,主要原因在于4.5元/股的发行价格不高,引来短线资金大量流入,属于前期市场炒作。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主管徐广福认为,近4成的股价涨幅可能是中国水电的短期高点,但中国水电成功发行的正面意义有两点,一是有利于后续大盘蓝筹股的顺利发行,二是加速底部到来,终结市场“不死不活”的僵持局面。

是谁在炒作

昨日,中国水电成交额70亿,是谁在炒作?

徐广福表示,中国水电短期高点可能已经出现,而发行当日没有出现市场预计的破发也为未来大盘股的顺利发行创造了条件。

桂浩明则认为,中国水电发行首日的表现所产生的影响还是相对正面的,其发行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将有利于加快大盘股发行,并缓解二级市场带来的压力。

徐广福称,中国水电的大幅冲高对大盘有拖累作用,但大盘股的发行对市场的作用具有两面性,其正面作用是加速底部的到来,终结市场“不死不活”的僵持局面。

“70亿的成交量,显然不是单独哪一方的资金参与,肯定是多方资金共同参与。”李大霄表示,目前政策之手已经出现,市场在慢慢恢复中。A股市场具备企稳基础,目前已处于绝对底部区域。投资者在目前股指反复震荡阶段更需要坚持,反弹行情不会太遥远。2318点也许是继1664点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点位,重要程度要远高于2319点。

本报记者 何燕

◇后市预测 ◇

经济数据增速回头 股市短期疲软

本报讯(记者 崔晶晶)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9.4%,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8%,CPI上涨5.7%。受经济增长放缓担忧拖累,昨日股市大跌。天风证券分析师胡小伟表示,预计未来几个交易日市场仍将表现疲软,上证综合指数第一支撑位在2350点。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表示,由于市场预计未来数月经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股市可能会进一步走低。

中信证券武汉营业部分析师陈思表示,CPI回落趋势较明确,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显著降低,A股市场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的担忧稍缓解,对A股市场短期有正面影响。“整体看,食品价格的上涨趋势已经明显减弱,10月后将趋于稳定甚至小幅回落,对未来通胀的压力显著降低。”

陈思还表示,汇金增持银行股并不隐含货币政策思维的改变,却表明政府对资本市场给予更多关注,但单一事件并不能有效支撑反弹,关键是看事件组合拳。“股民近期应主要关注管理层对于民间借贷稳定政策的考量及财政部对银行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质量控制进程,这些事件的组合拳将提振市场信心,夯实10月份市场的反弹的政策基础。”

一将功成“万家哭”

“今天的走势,感觉是中国水电玩人啊。它出乎意料地被狂炒,其他股票大幅下跌,真是一将功成‘万家哭’啊。我的深振业今天出来,割了五个点,掉得大啊。”嘴皮匠说。

“是啊。前几天主力一直按兵不动。今天狂炒很多人都认为可能会破发的中国水电,其用心之良苦。不过这种目的明显过于功利性的搞法,对大盘的打击很大啊。今天看到中国水电没有破发,中国石油的护盘力量也闪得没影子了。各路主力一看这种情况,心知肚明,就比赛跑得快了。”犟皮匠说。

“中国水电今天换手93.96%,这么大的换手,估计周三是会跌停的。如果跌停了,今天最低价买进的也就没有什么利润了。如果不跌停,这大的获利盘哪个来接呢?”牛皮匠说。

本栏主持 邹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