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段德昌曾领导公安县年关暴动

段德昌曾领导公安县年关暴动

2011-05-03 02:26:07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 今年5月1日是段德昌牺牲78周年纪念日。

段德昌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军事家。1904年8月出生于湖南南洲(今南县)九都山九屋厂。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6月到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政治部工作,参加北伐战争。

从1928年6月起,任中共鄂西特委委员,鄂西游击总队参谋长、独立师师长,率部在监利、沔阳交界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1930年7月红2军团成立,段德昌任红6军政治委员,不久改任军长。1931年4月,红2军团改编为红3军,段德昌任红9师师长。同年11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

1933年在“肃反”中遭诬陷,5月1日被杀害于湖北巴东县金果坪江家村,年仅29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为其亲属签发了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打爷爷的牌子,自己有手有脚,不劳而获的事情不能干。”段德昌的孙子段蓉生说。

2007年退休后,段蓉生回到武汉家中,侍奉年迈的母亲,现在过着简单而又平静的生活。

段蓉生说,觉得爷爷是一位正直朴实的英雄,“爷爷与父亲的正直就是留给我们永远的财富。”

据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