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4号线过江隧道设计方案出炉

武汉4号线过江隧道设计方案出炉

2011-04-21 01:42:02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 继首条过长江地铁隧道成功穿越长江后,武汉第二条过长江地铁隧道设计方案昨日出炉:地铁4号线二期过长江段走向拟选用“腰路堤路—张之洞路”线路。

昨日,武汉市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召开,邀请北京、广州等10余位专家以及来自省市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现场评审。

地铁4号线是武汉市区骨干线路,沟通武昌到汉阳的交通,它穿越汉阳区、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4个城区,全程从武汉火车站至汉阳的黄金口。

4号线二期工程起自汉阳黄金口,止于武昌的首义路,与一期工程相接,全长16.7公里。设计方介绍,跟地铁2号线全程下穿不同的是,4号线二期设计为“高架与下穿结合”的方式,黄金口和孟家铺两个车站为高架段,其余为下穿段。

设计方称,黄金口站—永安堂站段沿线基本无高层建筑,汉阳大道北侧规划为绿化带,在绿化带内设高架线路对城市景观影响较小,工程经济合理,投资较省。故推荐采用高架方式。

设计线路为:在黄金口工业园规划道路旁采用高架结构,跨三环线立交后沿汉阳大道走行,过扁担山后转入地下,在老汉阳火车站附近绕古琴台转入鹦鹉大道,再转入腰路堤路,下穿长江进入武昌,沿张之洞路前行,在首义路站后与一期工程设计起点相接。

线路:“高架+下穿”结构

4号线二期最大的亮点是过长江隧道,这也是武汉第二条过长江地铁隧道。第一条过长江隧道为地铁2号线,目前2号线过江隧道的右线已成功穿越长江,从武昌积玉桥站开挖,目前已抵达汉口江滩附近的风井口。

4号线二期如何穿越长江,设计方给出了三种方案。一是“汉阳大道方案”,从汉阳大道过江到张之洞路,越江长度1600米;二是“阳新街方案”,从阳新路过江到张之洞路,越江长度1450米;三是“腰路堤方案”,从腰路堤路过江到张之洞路,越江长度1475米。

从设站及换乘情况、拆迁、工程实施、客流量等多角度考虑,且规划也认可该过江线位,设计方推荐腰路堤方案。

过江隧道的施工,也有两种方案。一是“小洞方案”,越江段线间距为13米,隧道采用两个小洞形式。二是“大洞方案”,线路线间距为5米,拦江路站-复兴路站区间隧道采用外径11米、内径10米的大洞形式。

设计方认为,小洞方案线路平纵断面条件好,对地铁运营有利,大洞方案用到了大长坡,且投资较高。结合施工难度、施工风险、运营条件、防灾救援、工程规模等方面的综合比选,结合2号线的小洞越江实施经验,推荐小洞方案。

过江:设计方推荐“腰路堤方案”

4号线二期共有13座车站,采用明挖结合临时路面施工的有6座:王家湾站、七里庙站、五里墩站、钟家村站、复兴路站、首义路站;明挖法的地下施工有5座:永安堂站、玫瑰苑站、汉阳火车站站、拦江路站、十里铺站;高架车站2座:黄金口站、孟家铺站。

按方案,有四个车站设计为换乘站:黄金口站,将与远景规划的11号线(11号线:汉阳往蔡甸方向至豹澥,规划正在研究中)换乘;复兴路站,将与5号线(紫阳路至青山,规划2020年前建成)换乘;王家湾站,将与3号线(沌口经济开发区至汉口三金潭,规划2017年前建成)换乘;钟家村站,将与6号线(起于金银湖,止于沌口开发区体育中心,规划2017年前建成)换乘。

4号线二期工程于2009年开始施工准备,2010年试验站开工,2011年全线工点陆续开工,年底全线所有工点土建工程开工完毕,2013年上半年完工土建工程,2014年上半年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2014年12月通车试运营。工程总投资约为104亿元。

武汉地铁集团称,设计方案还将听取来自土建、设备、经济、综合等各专家小组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意见后,将于近期确定最终方案。

车站:共13座车站,4个是换乘站

解读

4号线二期详细线路

4号线二期工程起于汉阳黄金口工业园,在规划路侧设高架站黄金口站,后向东跨琴断口小河、孟家铺立交,在汉阳大道北侧的规划绿化带内设高架站孟家铺站;后转为地下,沿汉阳大道向东前行,在扁担山设永安堂站,在市财政学校及小区玫瑰苑处设玫瑰苑站,在龙阳大道路口设王家湾站。

在汉阳大道继续向东前行,设十里铺站、七里庙站、五里墩站后,向北偏转,穿东北地块,设汉阳火车站;后转入鹦鹉大道向南,在汉阳大道路口设钟家村站;后转向东沿腰路堤路前行,在拦江路口设拦江路站,然后下穿长江到达武昌岸。

在武昌岸,线路沿张之洞路(原紫阳路)向东前行,在复兴路设复兴路站,在首义路口设首义路站,在武昌火车站地下与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相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