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做客长江美联大讲坛 阮次山纵论中国和平崛起

做客长江美联大讲坛 阮次山纵论中国和平崛起

2010-08-22 02:18:56 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讲座结束,阮次山向观众告别。本报记者 宋荣成 孙辰 摄

“美国意识到,在多国外交场合,没有中国,很多事办不到。”

“台湾,没有大陆根本活不下去。娘家越来越有钱,她能不回来吗?”

抱起武汉小“粉丝”,阮次山笑得像个孩子。

现场观众拿起相机记录精彩瞬间。

本报讯 昨日上午,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作为“长江美联大讲坛”第23期嘉宾,在武汉剧院开讲,受上千观众追捧。

谈中国地位

美国意识到,在多国外交场合,没有中国,很多事办不到。

谈两岸关系

台湾,没有大陆根本活不下去。娘家越来越有钱,她能不回来吗?……统一这条路,不会太远,也不能太急。

谈记者工作

之所以在国际形势上有独到见解,首先是因为在世界各地都有“线人”。“很多外国元首,跟你交谈几次,觉得你可信,就会经常跟你来往。”

“在座的都住在富饶的中原,离世界仿佛很远,应该如何定位自己?只有了解国家的地位,才能了解自己的地位。”面对上千名期待的观众,阮次山开门见山,坦言这是一个爱国的话题。阮次山穿着灰色细格西装,配黑白花纹领带,与穿着清凉的武汉观众相映成趣。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阮次山先生讲述了他多年来参加各种国际会议、采访各国政要的感受,对中美关系的微妙变化、中国的崛起做了生动详细的评述。观众们在荧幕上熟悉的“小老头”,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纵横时事,现场观众被他的爱国激情深深感染,数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据悉,阮次山来汉前刚刚做完新一期《风云对话》节目。能容纳上千名观众的武汉剧院几无虚席,两鬓苍苍的邓爹爹今年75岁了,他没领到票,但一大早还是从武昌赶了过来,“就为能进去听一句。”

昨天早晨7点,龚女士一家五口浩浩荡荡从汉阳的家中出发,她和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还有七岁的小外孙都是阮先生的“粉丝”。龚女士说:“阮先生的洞察和思考很深刻,看他的节目常常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演讲前,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王建辉、副总裁赵亚平为阮次山先生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长江商报社社长耿瑞华致辞。阮次山挥笔为《长江商报》创刊四周年题词。

现 场

中国和平崛起

从未放弃大国责任

昨日,武汉观众用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这位年过花甲、思想睿智的老人的喜爱与尊敬。

“没有中国,很多事办不到”

最近,日本二季度的GDP低于中国,说明中国已经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阮次山提醒:中国的GDP超过了日本,但这是否值得自豪?他分析,中国人均GDP3600美元,还不到日本的十分之一。答案不言而喻。

中国在国际政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阮次山举了个例子:在各国援助阿富汗的东京峰会上,中国代表承诺援助1.5亿美元,这远远超出了过去捐助的底线。后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访问北京时,中方又承诺追加1亿美元。

阮次山曾与卡尔扎伊做过一次《风云对话》节目。卡尔扎伊说,各国之中,只有中国的援助最到位,“就连总统府每一片瓦都是中国援助的。”

中国国力日益强盛,联合国成员国中有134个是中国的“同盟军”。阮次山介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评选理事国的时候,号称全球人权盟主的美国却落选了,中国以134票成功当选为第一任理事。更富有戏剧性的是,在去年的评选中,美国仅以九十几票当选。“美国意识到,在多国外交场合,没有中国,很多事办不到。”

“我们把月亮当烧饼卖”

“美国民间,吃喝拉撒都用的中国产品,没有中国,他们活不了。”阮次山以他在美国生活的亲身经历告诉在场观众,美国人消费的奢侈品牌如LV、DIOR,以及衣服、鞋帽……中国企业只要拿来尺寸和图样就能制造,价格只是美国本土制造的五分之一。“美国国会如果告诉你,要把进口税提高20%,这可能吗?这20%必然引发通货膨胀。”

他举例说,奥巴马在上任之初,曾经明确表示禁止中国玩具进口,引起媒体一片哗然。两个小时以后奥巴马便改口,说应为“有问题的玩具”。但媒体对他的“口误”不依不饶。

“美国政府可以抵制从中国进口无缝钢管,却无法抵制进口生活用品,那样的话必然会有大量的民众反对。我们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已经紧密到任何美国政客没有办法破坏了。”阮次山打了一个幽默的比方:我们是把月亮当烧饼卖。

阮次山认为,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

美国动作频频意在试探

就“天安号”事件,阮次山说,“就在那个附近两百公尺的浅海,如果有两艘朝鲜的小潜艇发射鱼雷击沉韩舰艇,难道都不知道吗?声纳系统都休假了吗?鱼雷碎片上有朝鲜文字就能证明是朝鲜干的?”阮次山打了个比方,一个人被枪杀,身上留下的弹孔与身边的手枪子弹吻合,这能证明就是这把手枪主人杀人吗?显然不能确定。

美国最近与韩国连续不断地搞演习,一会说美航母要进黄海,一会儿说不进,在南海也高调搞些动作,这就好像“不直接开枪打你,只是在脚底下放鞭炮,目的是试探你的底线。”

“我们和美国不可能有军事冲突,他们只是想试探我们。”

在阮次山看来,中国的崛起面临很多机遇,也面临各种挑战,中国不能过分韬光养晦,也不能在国际舞台上张牙舞爪。“我们是和平的崛起,从未放弃大国的责任。”

本报记者 易清

互 动

两岸统一这条路

不会太远,也不能太急

昨日演讲结束后,阮次山特地给观众留出提问时间。许多观众写小纸条向阮次山先生提问,他们最关注的是台湾问题。阮次山一语道破:台海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

阮次山回忆,有一次与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风云对话》节目中,他把鲍威尔“逼到墙角”,令鲍威尔无法回避,只好明确地讲,美国从来不承认台湾是独立国家,没有国家主权。节目播出后,台湾股票跌了1500多点。

说起台湾,他语含深情:“台湾,没有大陆根本活不下去。娘家越来越有钱,她能不回来吗?”

他主张对台湾问题持宽容的态度,“台湾人民很可爱,可恶的是少数政客。”(两岸)统一这条路,不会太远,也不能太急。

一席话博得满堂掌声。

本报记者 易清

阮次山笑揭职业秘密——

“我在世界各地都有‘线人’”

阮次山先生演讲结束后告诉记者,他准备的演讲内容仅仅讲了不到三分之一。

他透露,自己之所以在国际形势上有独到见解,首先是因为他的资讯来源都是“一手”,他在世界各地均有“线人”。他表示,这些“线人”帮助他对各种事务有了更为准确的判断。

阮次山与各国政要之间的私人交往让人备感兴趣。 他说:“很多外国元首,跟你交谈几次,觉得你可信,就会经常跟你来往。”

他多次与被迫下台、至今流亡他乡的泰国前总理他信交谈。“他信的生日,我还专门打电话去祝贺。”

岁月不饶人。60多岁的阮次山先生对记者表示,不想再出国了,“累了,我现在很能睡,能睡十几个小时。”本报记者易清

阮次山,著名时事评论员、专栏作家,祖籍海南,生于广西,四岁随父亲辗转到台湾。

1974年,阮次山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后赴美国深造, 获圣约翰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学位。曾任台湾“中国广播公司”新闻编制组组长及美国《洛杉矶中报》副社长兼总编辑。曾有人评价其专栏文章“不奢华、不卖弄,却有着一针见血,药到病除的功效。”

2001年,阮次山成了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首席评论员、主持人。

2004年,阮次山受聘为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2010年4月出任中国西华大学凤凰学院名誉院长兼首席教授,2010年5月受聘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2010年6月受聘为中国矿业大学客座教授。

阮次山在凤凰卫视主持的《风云对话》节目,至今采访了数百位处于全球政治经济舞台最关键、最敏感位置的叱咤风云的人物。例如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前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俄罗斯前总统普京、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等都曾接受阮次山的专访。

(记者 易清 刘文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