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84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中信银行占比达85.78%

284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中信银行占比达85.78%

2010-04-23 22:22:07 来源:长江商报
    
    解禁洪峰将至!
    一直未受到限售股解禁压力的A股市场,下周将迎来一次  “大考”,累计涉及283.64亿股限售股解禁,创年内解禁新高!到底这轮解禁洪峰对市场影响几何,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下周解禁市值2172亿元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将有涉及30只个股的283.64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解禁量大幅增加,环比增加幅度高达1266.28%。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和股改限售股。其中将有涉及8只个股的253.4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89.36%;有涉及12只个股的19.95亿股股改限售股解禁。此外,下周还有7只新股涉及的5.07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和有3只个股涉及的5.17亿股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
    从具体个股解禁情况来看,连云港、潍柴动力、大商股份以及潍柴重机这四只个股将实现全流通;而中信银行、内蒙华电、利欧股份、中水渔业、潍柴动力、恒星科技以及潍柴重机这七只个股的解禁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超过100%,解禁后,其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的扩容压力。此外,中信银行下周解禁243.3亿股,解禁市值达到1537.63亿元,为下周两市解禁规模最大的个股。
    实际抛压并不大
    近300亿股限售股巨量解禁,解禁市值高达2171.99亿元,到底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冲击呢?
    一长期研究限售股解禁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下周两市虽然涉及限售股解禁达到283.64亿股,为年内新高,但是主要的解禁方来自大盘蓝筹股中信银行,其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持有的243.3亿股原始股将于4月28日解禁,占下周解禁总数的85.78%。考虑到维稳因素,该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剔除此部分解禁股,下周其他个股涉及限售股只有40.34亿股,解禁量不大,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有涉及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几只新股。
    资料显示,中国西电、柘中建设、禾欣股份、泰尔重工、潮宏基、海宁皮城以及巨力索具等7只新股将涉及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其中,中国西电涉及配售股解禁最多,达到了4.57亿股,解禁市值达35.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西电目前股价低于其发行价7.9元,解禁后,机构有可能会根据市场环境选择割肉出逃,需要投资者警惕。
    另一方面,6只涉及配售股解禁的中小板新股,目前股价均高于其发行价,参与配售股的机构均有不同程度的账面浮盈,配售股上市后,也存在获利了结的可能,若当日没有足够资金接盘,这些个股走势将不容乐观,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