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更高更快更强 医药股开起“运动会”

更高更快更强 医药股开起“运动会”

2010-04-23 22:21:38 来源:长江商报
    发改委正在制定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
    
    本报讯 (记者  赵笛)  昨日,医药股海普瑞以148元成为A股市场发行价最高的股票,加上信立泰、红日药业等百元医药新贵,医药板块正向更高、更快、更强奋进。昨日,有媒体披露,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正在紧张制定中,医药股的前景不可估量。
    医药股频现“三高”
    海普瑞148元的发行价背后,预示着该股有望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上市即有望冲关300元。目前,A股市场的高价股中,医药股是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发行价60元的红日药业,股价已经达到123元;信立泰在除权前位列高价股第一。
    而除了海普瑞,力生制药不久前54.88倍的市盈率发行也可看作是医药股的另一高。在多数研究员的眼中,一家抗生素类公司能够获得如此高的溢价让人吃惊,随后便是30倍市盈率左右的抗生素类个股集体借机上涨。
    另外,相比不少个股的股价还在6000点下方,医药股中的华兰生物、云南白药、华邦制药、长春高新等股票已经创出新高,股价甚至较6124点时还翻了一番。
    热点从普药到生物药
    在医药板块股价高增长的背后,记者发现,以前传统的医药热点普药,已经向生物制药转移。海普瑞目前是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肝素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在兼具生物制药及原料药双重特点的独特盈利模式下,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对其竖起了大拇指。
    同样因为生物制药而获得更高股价、更高估值的还有因为生长激素、重组人促卵泡激素、甲肝灭活疫苗而名声大震的长春高新,因为乙肝疫苗而备受关注的重庆啤酒。
    生物类特种医药股更受市场关注可追溯到甲流行情,当时疫苗制造商华兰生物让市场见识到了成长的威力。
    昨日,有媒体披露,在新医改紧张推进之际,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正在紧张制定中。生物医药振兴将纳入到“十二五”规划中,成为核心战略支持新兴产业之一。作为重点扶植发展的对象,国家将鼓励创新,在基因药物、遗传工程药物、酶工程药物研发方面,国家将给予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和支持。
    高成长引基金超配
    目前,医药股正从防御性题材向进攻性机会过渡,机构入股医药股看重的不再是安全配置,而是高成长。据统计,2009年医药行业收入及利润均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
    在此背景下,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报中,医药股受到了基金的热情追捧。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根据证监会行业的分类,基金持有医药、生物制品行业的总市值占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比例为6.85%(医药、生物制品行业流通市值占A股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比重为3.64%),超配比例为3.21%,较2009年4季度上升了1.25个百分点。从市值方面来看,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医药股市值合计为473.86亿元,与2009年4季度末相比上升了26.05%。从持股结构上来看,被重仓持有的医药股由4季度末的56家增加到65家。
    医药股布局四大主线
    第一创业分析师梁良指出,医药板块处于高估值中。医药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大概为37倍,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22倍,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后市精选公司方为上策。
    东吴证券分析师黄海方建议从四个方面进行医药股挖掘:一是投资医改政策实质性受益股,如天士力、双鹤药业、金陵药业;二是医药商业集中度受益的龙头,如上海医药、国药股份、南京医药;三是经营改善或可能存在业绩拐点,如昆明制药、康缘药业;四是受益原料药价格上涨,如浙江医药、鑫富药业。
    CFP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