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笼中虎也许该“收归国有”

笼中虎也许该“收归国有”

2010-03-17 02:15:29 来源:长江商报
    
    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民间环保组织“野性中国”负责人奚志农,这两天心急火燎地到处打电话,诉说他的观点。沈阳野生动物园老虎成批死亡的消息让他很受刺激,他本来就对民营养虎场有成见,而民营的沈阳野生动物园,在保护老虎能力上的欠缺,又给了一些专家足够的理由建议把老虎“收归国有”。
    在中国,野外大体已经没有老虎了。野生华南虎很多年没见到踪影了,野生东北虎其实是栖息在俄罗斯一带,偶尔游荡到中国边境;最近两年,云南一带偶尔会有印支虎、孟加拉虎“非法入境”,但结局往往很是悲惨,有一只甚至被人分食。
    但中国笼子里的老虎有6000只左右。它们的生活境况比野外的可能还要悲惨。中国大体有两类群体在养虎,一是“国家正规”的野生动物园,里面的老虎住得相对宽敞,饮食条件、卫生条件和心理条件相对都还过得去。虽然有人也搞不清楚,在“事业单位”纷纷改制的今天,各城市的动物园,到底会不会改制成为企业。如果改制成企业,老虎们会不会得到足够“虎道”的待遇。
    但不知道为什么,自从1993年中国签署了不再生产和销售虎制品、取缔虎制品贸易之后,中国仍旧出现了不少民营虎场。奚志农因此很是怀疑,这些打着保护老虎旗号,大量养育、繁殖老虎的民营资本英雄们,骨子里其实打的是卖虎骨酒、销售老虎皮的主意。
    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让老虎成为“公共困难”。而要让老虎成为公共困难,那么,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大量地繁殖老虎。由于长期豢养老虎,有些人相信自己掌握了老虎繁殖术。有个养虎的老板兼专家曾经放出豪言,说他掌握了冻精繁殖术,如果给他机会,他可以让老虎的数量几年内上升到十万只。老虎这东西不是那么好养的,有些民营资本家确实也为此倾家荡产。几亿元的资本会让老虎在几年内全部吃光。
    于是困难就这样积压到了公众的面前,它们像士兵哗变一样,成群的表面上代表老虎利益的人,虎视眈眈地坐在政府官员面前。一手以利诱之,一手以情软之,强烈要求政府解除禁令,解除虎禁。于是,负责决策的政府官员难免摇摆起心意,他们天真地相信,要想保护一个物种,就要让“养殖品”以替代物的面目大量出现。
    但是在中国,任何一个物种只要存在经济价值,养殖品再多,也挡不住人们捕捉“野生物”的冲动。即使没有人捕捉,老虎在中国也已经找不到它合适的栖身之处。
    因此,负责保护老虎的政府部门,与其妄想中国野外还可能出现老虎,与其假装在保护野生老虎上有一些功劳,不如干脆动用国家财政出手接盘,把民营虎场的所有老虎收归国有。可能猛一看耗资巨大,但实际上,最终成本是低廉的。
    收归国有之后,要毫无商量余地、面色铁青地宣布:已经执行十多年的“虎类贸易禁止令”永远不可能开闸,甚至有可能越来越严格。这样才可能打消那些成天蠢蠢欲动想“发虎财”的邪念,这样才可能堵塞那些非法制售虎骨酒的渠道;这样才可能让那些笼子里的老虎,过着相对像样的生活,在有生之年,不至于饥寒交迫。
    3月16日《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永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