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调整收入分配要更多关注穷人

调整收入分配要更多关注穷人

2010-03-16 00:45:55 来源:长江商报
    
    2010年的全国两会已经画上句号。我们注意到,在中国官方表达中,“调整收入分配”一词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出没于两会的前前后后。网上调查也显示,“收入分配”登上“两会最关心话题”之榜首。
    与分配不公一样刺激人们眼球的就是中国未富先奢的消费现象。某校花几千万造校门、某地欲花上亿祭祖、某地花上百亿造“星星”等诸多奢侈行为且不说,单单从中国惊人的高端奢侈消费能力就可见一斑。13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重点提及,在高端奢侈品消费方面,现在中国的消费量仅次于日本(3月14日《新京报》)。
    姜副部长所言,刚好印证了几个月前的一则新闻:2009年前七个月,在金融危机使欧美日奢华品牌需求普遍萎缩时,中国奢华品市场却依然向好。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在金融危机的袭击下,全球奢侈品零售市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萎缩。而中国奢侈品购买实力却逆势而行,着实令人惊讶。我们不难推出,中国奢侈品购买力之所以如此雄厚,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分配制度不合理。据2008年的社会蓝皮书显示,我国收入最高的20%人口与最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差距约18倍,且差距仍在向纵深发展。在我国,1%“极富有”的人拥有50%以上的社会财富;这占总人口不足4%的百万富翁,购买力却超过60%。又有数据显示,中国百万富翁2007年就已达41.5万人,成为全球第5个拥有最多百万富翁的国家。而同期,我国贫困母亲数量达900多万。
    不得不承认,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带来社会财富“蛋糕”快速变大,但这块蛋糕的分割却有失平衡,收入差距特别是垄断行业与普通单位收入差距过大,财富分配比例失衡等现象也大量存在。可以说,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势在必行。基于此,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分好社会财富这块“蛋糕”,促进社会公正和谐,让人民更幸福、更有尊严地活着。
    如不能及时正视并解决这一问题,产生收入分配的“马太效应”将越来越明显,富者愈富,贫者愈贫,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进而可能出现“失望阶层”。这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进而引发一系列的经济风险、社会风险和政治风险。
    尽管很多担任政府智囊的学者们纷纷指出,从深层次对收入分配进行调整是中国政府目前面对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决定“结构调整之年”成败的关键环节,但在分配制度尚不明晰的眼下,该朝哪方面努力呢?温总理的话不失为一条好路子:“一个正确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是不可分离的,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都要更多地关注穷人,关注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在我们的社会中还占大多数。”即更多地关注在收入的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上的公平性,注重对低收入者、弱势群体在转移支付和民生方面的保障。如在促进就业、缩小收入差距,以及在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更多的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公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