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观众才是真正的电视终结者

观众才是真正的电视终结者

2010-03-16 00:38:49 来源:长江商报
        2006年,各地卫视纷纷改版。在《新周刊》的2006中国电视榜中,曾论及这一问题。一向“新闻立台”的东方卫视在那一年突然变身,大做娱乐选秀节目;一向自成一统的北京卫视突然面向全国选秀,《红楼梦中人》红透大半个中国。其他卫视也纷纷改版、定位,娱乐、新闻、情感、电视剧、故事、女人、时尚……几乎是每想出一个词,就在其之后跟以“频道”字样,这样俨然就完成了频道定位。即使是央视新闻频道这样定位清晰的频道,在那一年也推出了自播出之后的第一次改版。
    每年一小改,三年一大改。2009年,是时候改版了。此时,浙江卫视的“中国蓝”改版正好年满一周岁,5月23日重庆卫视改版,5月28日深圳卫视改版,6月2日贵州卫视改版,6月18日东方卫视改版,6月18日山西卫视改版,7月1日陕西卫视改版,7月27日央视新闻频道改版,8月24日央视经济频道(现名财经频道)改版,9月1日央视综合频道改版,9月28日广东卫视改版……2010年1月18日,江苏卫视宣布全新改版,重金投入6亿,给一年的改版潮画上了一个最贵的句号。
    如果一个2008年的观众来到2010年,他将会发现他只穿越了一年,而电视台们则全部穿越了。但幸运的是,他找不到熟悉的电视台呼号,但还是可以看到似曾相识的节目。
    《鲁豫有约》节目左上方的台标不再是湖南卫视的金芒果,变成了安徽卫视的蓝海豚。
    和汪涵“越策越开心”的马可,终于出现在江苏卫视,四个主持人一起担纲的《时刻准备着》看上去和由五人主持的《天天向上》总有点近亲血缘。
    江苏卫视的《人间》据说很“狗血”,现在有了更“狗血”的《人生》,想看就请调到贵州卫视。
    东方卫视的《全家都来赛》去了湖南卫视?不,这是湖南卫视的新节目《全家一起上》。一边是极具吸引力的海派电视台,一边是中国第一娱乐电视台,看好你的全家吧。
    全国的卫视数量超过50家,无法想象每家都能找到一个定位,就算是用颜色也不可能。中国电视的结构是一种奇怪的纠结,既要市场化,又要肩负宣传功能,既要全国市场,又要本地特色。在此种结构下的任何定位、改版,毫不夸张地说,都是无意义的。
    3月15日《新周刊》
    作者:陈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