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公示日记或有意外收获

公示日记或有意外收获

2010-03-14 22:42:13 来源:长江商报
    
    ◇ 掀髯一笑(湖北 职员)
    身陷“日记门”的广西烟草专卖局销售管理处处长韩峰,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广西检察院依法批捕。(3月14日《新华网》)
    其实,“日记门”事件甫出之际,我确实希望出一次意外。比如,韩处长干脆被冤枉,或者只是生活不检点的风流官而已,但结局还是那么中规中矩——遵循着吾国官场的贪官露头规律:一个“惹了事”的干部,必然是屁股不干净的人。吊诡的是,韩峰还是那个韩峰,A面是风光一时的局长、处长,B面是贪财贪色之犯罪嫌疑人,假使没有“日记门”,这中间的距离还会有多远?
    检察机关的侦查结果,不免让人联想到了官员的财产公示制度。贿赂款也罢,收受的商品房也罢,倘有了严格的财产公示,韩峰受贿不受贿就会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还哪里要劳事后诸葛亮检察机关的大驾呢?现在的情形常常是,只要官员“没惹事”,不论他的贪赃枉法是多么的路人皆知,检察机关、纪检部门照例是难以知情的;而官员的财产公示虽说总有人在念叨,但付诸实施又必然千难万难。有效防止腐败,一些“旁门左道”倒是常常屡建奇功。比如小偷偷出来,情妇反水反出来,网民发帖贴出来,现在还有日记泄密泄出来……
    在工作日理万机之际,财色兼收“日夜加班”之时,仍然亲自动手写日记,值得肯定的是,韩峰是勤奋的。日记虽说是个很私密的东西,不过越是私密,越能探出真材实料,比如韩的日记就大肆渲染了喝酒、受贿、糜烂三大主题。官员日记常人固然难得染指,但对于检察机关、纪检部门来说,依然不失为一种重要线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