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只有盯紧刘翔们政治才会更加成熟

只有盯紧刘翔们政治才会更加成熟

2010-03-03 02:37:47 来源:长江商报
    
    ◇ 王传涛(济南 教师)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撰文称《两会不盯刘翔时是中国政治成熟日》。笔者不以为然。
    盯紧刘翔是公众的神圣权利,绝非是简单八卦式的“明星崇拜”或是“明星批判”。以刘翔为代表的“明星委员”,之所以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都是人民赋予的,人民当然有监督“明星委员”的权利。并且,这种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法律制度也好,知识精英也罢,都没有权力剥夺媒体和公众监督刘翔们的权力。所以,盯紧刘翔们是时下民主制度、代议制政体的合理存在。
    当众多委员、代表确实达不到代表公众话语权表达的时候,公众自然会发出质疑之声。前两年质疑刘翔缺席两会也好,今年质疑其内容“弱智”或“跑偏”也罢,都不过是公众想表达自己的话语权的表现形式。而这种表现形式,表面上看来是对“明星委员”的热议,实质上是对制度瑕疵的一种纠正,之于我们的政治制度只会有利,而断然不是为了批判而批判,更不可能让我们的政治越来越感性和幼稚。
    “两会是民主议政的平台,左右着舆论关注视野的应该是议题的价值,而不是人的身份”,这话故然有些道理。可如果我们不去计较委员们、代表们的身份了,权力和财富的掌握者又何以主动让出部分参政议政权利给我们的草根阶层呢?一个胡小燕的例子就足以说明时下草根话语权表达的窘境了,难道我们还要守着冠冕堂皇的身份默不作声?
    由是观之,曹林先生文中所说的“两会报道盯着刘翔们,体现着一种低级的、娱乐化的议政趣味,在根本上是缺乏成熟的政治关怀和理性的政治思维”,只是某部分媒体人的一厢情愿。之于现实层面,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之于意义与价值,也应该是“爱之深,责之切”的公共意愿所为,于时下的政治制度也当然有建设意义,怎么说也不至于能让我们的政治制度越来越幼稚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