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GDP险超日本 兴奋点在哪

GDP险超日本 兴奋点在哪

2010-03-02 03:11:37 来源:长江商报
    中国人看日本,总忍不住要比较,从内心里有一种我要比你强的劲头。哪个方面要是比日本弱了,就很不舒服,哪个方面要是超越了日本,就很高兴。可这一次,中国GDP差一点就要超过日本的消息,却没能让我们高兴起来。这是一个重大进步。
    根据日本政府最新的统计数据,换算成美元后,去年日本的名义GDP为50849亿美元,略高于中国官方此前公布的49090亿美元。如果按照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长幅度,中国很快将会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这个消息很快就被其他新闻淹没。
    从近年来对发展的切身体会中,中国人渐渐地明白,国富重要,民强更重要;GDP总量重要,人均GDP更重要。光是一个人均GDP的数据,我们就和日本足足差了3.6万多美元,更不用说别的很多涉及民生的领域了。在社会保障、医疗、失业救济、教育等诸多方面,特别是在公平分配的体制方面,日本并不是一个很容易就被我们超越的国家。
    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表明,GDP增长到一定水平,老百姓的幸福感就会下跌。原因在于,当老百姓对生活的要求开始超越温饱,向福利、教育等更多的层面扩展,人们的需求会发生变化,民生问题凸显而出。从“两会”前温总理与网民的在线交流中,就可以看出老百姓关心的是什么。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的平均工资水平要比GDP的增幅更大,但人们并没有从中感觉到更幸福,要求增加收入的呼声甚至比以往更强烈。
    一面是“蜗居”的抱怨,一面是“地王”的涌现;一面是就业难,一面是民工荒……当收入、就业、医疗保障、心理健康、收入差距、住房条件,以及工作和居住环境等问题进入中国百姓的视野,成为中国大多数家庭饭桌上议论最多的事情,中国GDP的增长进程也就会变得更加复杂。
    过去,日本的成功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不少可以借鉴的经验。今天的日本正在遭遇很多发展的难题,比如消费动力不足、老龄化、泡沫经济等等,但这些问题同样也是中国已经或将要面临的挑战,其难度甚至比日本还大。日本是在已经基本建成比较完备的公平分配体制,已经拥有了相当的经济实力之后才面临这些问题的,而我们则是在仍然需要较快发展的情况下遭遇这些挑战的。
    GDP总量的提升并不必然会带来质量的增长,公平的分配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而没有公平的分配,GDP也很难持续稳定地增长。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GDP总量即将超越日本,这又是一个新的开端。
    作者系北京资深媒体人
    ◇ 丁刚
    GDP总量的提升并不必然会带来质量的增长,公平的分配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而没有公平的分配,GDP也很难持续稳定地增长。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GDP总量即将超越日本,这又是一个新的开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