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治理欠薪顽疾需管理归位

治理欠薪顽疾需管理归位

2010-03-02 03:04:52 来源:长江商报

    每到年关,拖欠工资的现象屡见不鲜,年年整治却难以根除,已成社会顽疾。“信义兄弟”虽然是包工头,但其工程款也被拖欠。在工地放假后,孙水林就一直留在北京催款,但是没有拿到全部工程款。后来,还是他弟弟孙东林从银行提取了自己的6.6万元,再加上母亲拿出的1万元养老钱,这才凑够了。悲剧的根源由此埋下。
    在我们高度颂扬“信义兄弟”之余,也当反思,工程款拖欠、欠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因为我们不愿看到,再次发生流血的悲剧,也不愿意看到,千千万万的农民工辛苦工作一年,却拿不到自己的工资。治理欠薪问题,政府早有行动。我们至今记得,2003年轰动一时的总理为农民工讨工钱的新闻。在此之后,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讨薪专项治理。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各地也纷纷出台各种措施,其中不乏猛药。
    《通知》下发至今,时隔近7年,欠薪问题却依旧待解。治理拖欠工程款、欠薪问题,方法建议何其千计,每一项如果严格执行,其实都是破解这一顽疾之良药。但良药只是良药,良药治病如同医改,只有让公众看病不再难,看病不再贵,才算起到效果。文件、方案上的美好愿景,最需要的是能落实。治理工程款拖欠和欠薪问题,之所以多年待解,早已不是有没有解决方案的问题,也不是决心问题,而在于问题背后具体而复杂的利益结构和制度难题。
    回忆温家宝总理为农民工讨工钱的新闻,欠薪的不是包工头、建筑商,而是云阳县政府。而今,各地政府在基础设施和城建上的投入比2003年时更大,这一部分工程款拖欠问题,是否依旧存在?当然,除了政府直接拖欠工程款的情况,各地政府旗下的各类城投、高速公路公司……还有各类企业、开发商,都可能出现工程款拖欠问题。
    比较而言,诸如包工头诚信的问题,不过是小问题,也好解决。如果投资方、工程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导致的则是大面积的欠薪。从源头上说,之所以工程款容易出现拖欠,有两方面重要原因: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原则,并未被普遍信仰;一些投资方资金不足,却强行上马项目,试图先让建筑公司垫付部分资金。另外,建设领域工程款拖欠,往往还是因为层层转包引起。
    这些问题,其实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管理。建设部一再表示,各地方政府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对本级政府拖欠的工程款进行认真清理,从每年财政计划中划出一定的比例专项用于清偿拖欠工程款。项目融资、信贷、开工条件……每一项也都有法规专门管理。经过近几年治理工程款拖欠、欠薪问题的努力,我们缺的已不是责任部门归位和制度,而是让这些部门、制度有力运转的机制;我们缺的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决心,而是对劳动保障制度锐意改革的行动。
    管理部门需要做的只不过是恪尽职守,而如何让这些部门都恪尽职守才是最大的问题。同时,在资方和政府面前,个体的力量永远是渺小的,维权需要组织。一方面,在现有体制内,增强工人群体的独立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司法的大门应该畅通无阻,公益性的司法援助应当被鼓励。

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