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股指或先扬后抑

股指或先扬后抑

2010-03-02 00:49:47 来源:长江商报
    3月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本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使得各家券商对3月行情基本看好,但投资者需警惕“两会”出利空,以及“两会”后市场再次走弱。
    经济复苏PK政策退出
    3月份,全球股市面对的经济大背景就是经济复苏与政策退出的博弈。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虽然市场普遍预计3月份准备金率将再上调0.5个百分点。不过由于流动性回笼力度超出预期,且1月份通胀率低于预期,因此短期加息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或调整为“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维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新的说法,这也利于缓解市场的心理压力。总体而言,市场仍将在“政策顶”和“基本面底”的困局中博弈。
    “两会”是最大热点
    根据以往惯例,“两会”的召开都将成为市场近期的最大热点。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旭指出, 历史上“两会”的上涨概率为73.33%,但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两会”的政策氛围。因为从中期来看,两会往往会带来符合甚至超过市场预期的有利政策,这将进一步刺激市场的稳定上涨。而2005年、2008年两会后股指下跌严重,主要在于当年两会针对通胀出台了较为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
    从已结束的各地方两会政策风向看,中央两会政策可能集中在六大方向,即保障民生,促进内需;加大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特色区域经济建设;进一步推进城镇化水平;注重节能环保,推广低碳模式;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强住房保障。
    权重股机会该来了?
    江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圣钧建议,股指期货上市前,因大盘权重股的配置需要,股票市场均存在一波明显的股指期货行情,预计3-4月份出现权重股行情的概率非常大。不过广发证券游文峰认为,结合资金面难以宽松的大环境,权重板块不宜过多关注,重点还应集中于中小市值成长股品种。
    东方证券建议 3月份配置高速公路、公用事业、机场、港口、铁路运输、建筑建材等防御性行业,并坚持看好医药、商业、旅游、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的中期配置价值。
    广发证券则看好中小型成长股,推荐组合品种为:银座股份、烟台万华、黑猫股份、鼎龙股份、康美药业、红宝丽、时代新材。
    “两会”后重拾跌势
    广发证券认为,从影响股指的因素看,由于权重板块如地产股受政策压制、银行保险再融资阴霾挥之不去,又遭平安巨额解禁压力,尚难有较佳表现,而绝对估值较低也意味着指数难以大幅回落,继续维持箱体震荡应是主基调,预测三月股指波动区域在2800点至3300点。
    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尤文静指出,海南、新疆等区域经济主题的火爆炒作、“两会”行情的良好预期吸引短线资金陆续返回市场。始于2009年8月的波段调整目前处于c浪下跌过程中,预计“两会”后大盘将重归弱势,上证指数支撑位2800点附近,阻力位3100点附近。
    本报记者 赵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