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珍视网络民主对社会进步的影响

珍视网络民主对社会进步的影响

2010-03-01 01:36:15 来源:长江商报
    ◇ 本报评论员 银玉芝
    2月27日下午,温家宝总理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2009年岁末,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两会”之前,他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这也是温总理连续第二年在全国两会前夕同网友见面。在线交流一开始,温总理就表示,“这次在线访谈,我的心情确实不那么紧张,倒有一种十分珍惜的感情,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机会不多了”。温总理还说,“我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做到无愧于人民,我是带着真心、真意、真情来同网友们交流的”。
    正是总理这样的坦诚,两个多小时的在线交流,网友们异常热情,提问源源不断。在线交流中,温总理说了很多感人至深的话:我也知“蜗居”的滋味;任期内能把房市管好;财富集中在少数人不利社会稳定;只有民主才不会人亡政息……甚至连剑桥事件令母亲患脑溢血这样的家庭私事,也和网友坦诚交流。温总理在此次网络交流中的真情流露、施政誓言,提升了公众的信心,让我们再次看到,网络这种新兴的信息传播和交换媒介,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交流载体和社会联系形式。网络民主,对于社会治理来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传统的治理模式和政治运作,总有相对固定的空间作为场所。而在互联网时代,治理模式也呈现出虚拟化的特征,网络民主正是这样应运而生。如果无视网络民意,网络作为一种媒介交流的渠道,和现实生活一样,各种问题也会积聚起来,并成为隐患。高层和网友的互动,是主动重视网络民意,重视网络作为一种信息传播媒介的体现。而且,上行下效,互联网在各级政府治理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大。无形中,总理和网友的在线交流,推动了这一进步。
    互联网上没有权威。网络是一个非中心化的传播系统,每一个接通互联网的人,都可以上网并发出自己的信息。非权威性的网络,也是现实的一部分,并对既有的治理模式形成正面影响。互联网的这一秩序特征,实质上让任何一个人在公共空间里都平等化。这冲破了传统治理方式中社会地位、职业等社会秩序结构,话语权上的对等,塑造的正是民主和平等的社会结构。在这一结构中,任何人都不例外,事情只能讨论、协商,其他手段都是无济于事的。
    没有权威的互联网却是最具交互性的,任何意见都可以被他人看见,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上面平等地交流、讨论。总理的回答马上可以被网友看见,网友的想法总理也可以立即看到。但是,网络毕竟是虚拟的,网络民主也不是由网民有多少,网上意见有多少就决定的。网络民主事实上依旧依附于现实。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和作用程度上,网络对于社会进步的影响,取决于现实政治。但是,信息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且其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发展。只有顺应历史的潮流,前途才会光明。高层对互联网的重视,直接和网友互动,更加表明,高层对网络民主的珍视。
    当网络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它其实不是虚拟的,更不是隐形的,它至少作为一支汇聚各个阶层、群别的独立力量,通过信息、意见的传播,聚焦公众的注意力,影响社会舆论,并起到舆论监督作用。而这样的潜移默化形式,尽管作用是有限的,但凡顺应历史潮流者,都会参与其中,并影响其政治判断和政治选择,进而推动社会发展进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