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破发了,新股为何还在发

破发了,新股为何还在发

2010-03-01 00:17:19 来源:长江商报
    进入虎年,新股发行仍然保持着快节奏。虎年第一个交易周,不仅有隆基机械等3只新股发行申购,同时更有滨化股份、华泰证券等6只股票上市,此外中原特钢等4家公司首发也顺利过会。虎年,新股发行仍然忙得不亦乐乎。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观”。因为在新股发行接踵而至的背后,是新股破发潮的兴起。自从去年12月14日招商证券拉开本轮新股破发序幕以来,新股破发接连不断,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也成为一种潮流。目前两市破发新股达到30余只,其中,2月3日一天就有10只股票破发,而2月9日4只上市新股有3只当日破发。但与此同时,新股发行仍然川流不息,这种现象不仅中国股市以前不曾有过,即便是在中国香港股市、美国股市这样一些世界上成熟的股市里也非常少见。
    这无疑是当前中国股市的一个特色。这一“特色”与A股市场去年以来所实行的市场化发行密切相关。自从去年6月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窗口指导”退出新股发行环节,新股发行价格与发行节奏都由市场说了算。只要市场能够接纳,新股发行就会继续下去。而不像过去,一旦新股破发了,管理层就会暂停新股发行来“救发”。所以,目前新股发行不受新股破发的影响,主要还是一种市场化的选择。
    不过,新股发行不受破发的影响,更是新股高价发行所诞生的“怪胎”。虽然同样是市场化发行,即便是在香港这样成熟的股市里,新股发行的节奏也是会受到新股破发影响的。虽然港股市场的管理者不会放缓新股发行的节奏,但发行人也会因为自家股票发不出一个好价格而主动叫停。但A股市场不会出现这种发行人主动叫停新的局面。
    究其原因是香港股市相对成熟,其新股发行价格本来就低,如果再出现破发现象,很可能导致新股发行价被低估。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市场化的选择。
    但A股市场显然还不会出现发行价格低估的问题。自去年IPO重启以来,国内新股价格越发越高,新股发行市盈率甚至达到了120倍以上。在这种高价发行的情况下,新股破发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正因如此,新股发行也就不受新股破发的影响,毕竟新股发行市盈率向下调整的空间有很大,即便发出20倍,也不存在发行价格低估的问题。如2月22日发行的3只新股,平均市盈率超过40倍,在这种高价发行的情况下,发行人自然不会主动叫停新股发行了。
    皮海洲 (作者系资深财评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