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需要一场真正的思想解放

武汉需要一场真正的思想解放

2010-03-01 00:13:16 来源:长江商报
    春节过去,假期中归来的人们,总习惯关注新一年的命运。城市也不例外。
    上周四,在“武汉发展战略与规划研讨班”上,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发表长篇演讲,深度解析了武汉在国家战略中的角色变迁。杨松说,武汉已成为国家战略的“主要承担者”,这一角色定位,无疑让武汉人振奋。
    同时,对武汉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勿庸讳言,一度遭遇“中部沦陷”尴尬的武汉,要发出的将不再是“武汉在哪里”之类的抱怨。承接这样一个角色定位,武汉还需要一场真正意义的思想解放。
    为什么需要?窃以为,可从如下两个方面来理解:其一是国际国内形势倒逼;其二是市场培育需要。
    为度过这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转变发展模式已成各国之需。同时,国内当前活跃的区域经济,也都开始转型,产业转移蔚为大势。顺应这场正在进行的经济变革,武汉无可回避。这也正是武汉的机遇。
    但任何经济体的发展都有惯性,从决策者到市场主体,如果不能迅速转换思想,那么起步即可能嫌迟。市场的法则,向来青睐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起步迟,意味着资源配置的效率低下,一个效率低下的市场,真正有助于经济转型的市场主体将会敬而远之。如此则很可能继续在低层次徘徊。
    武汉要想在这场经济变革中占得先机,思想解放是必然之选。只有勇于突破樊篱,彻底击碎各种人为障碍,市场资源才可能最大自由流动,惯性影响才可能最有利化。
    此外,市场培育更需要思想解放。而武汉市场当前的问题之一,便在于多数中小企业并不具备现代企业意识,市场眼光局限一隅,且不重视人才引进。这虽不能称是封闭市场,但开放程度显然远远不够。一旦市场的主体——生产者、渠道商、消费者均欠缺市场热情,那整体的市场培育将变得十分艰难。
    事实上,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先后成功,思想解放的关键不在政府,而在民间。民间对市场有着直观的体认,也从来不缺深邃的思考者,其发轫、潮涌的求新求变热潮,就是最好的思想解放,也终将自下而上,推动政府部门的转型。
    甚至可以说,思想解放的命运决定于民间,它的完成也必然在民间。如果武汉人仅有“主要承担者”的自豪,而无思想解放的实际行动,那么在未来的市场博弈中,武汉的企业仍将难以升级竞争力,充其量,有小聪明,却无大智慧。这样的市场将难以承载“主要承担者”的厚望。
    毋庸置疑,现在的武汉需要更充足的精神动力。不论是探究历史底蕴,还是遵从现实,武汉都有担当“主要承担者”的底气。在国际国内都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当下,武汉如何以一场全民的、更广更深的思想解放来开发、凝聚城市潜力,是当务之急。
    李牧工
    曾任职于国内多家知名媒体,评论员。现居深圳,供职于某金融机构,潜心关注宏观经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