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冷静对待“反遏制”思维

冷静对待“反遏制”思维

2010-02-23 06:31:29 来源:长江商报
    中美关系最近接连出现波折,美国遏制中国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国崛起必然会遇到如何与美国相处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对美国的“遏制”有一个准确的理解。
    从历史上看,美国并不是靠遏制别的国家而取得自身发展壮大的。过去不是,将来也不会是。对美国来说,发展一直都是第一位的。美国的强大靠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全球竞争力。
    一个国家,不可能整天一门心思地琢磨着要遏制这个,或者遏制那个,才能够取得自己的发展。如果美国整天想着如何去遏制别人,它不可能当得了世界老大。
    一些专家喜欢引用美日关系来讲遏制,说美国对日本的遏制,让日本吃了不少苦头。实际上,这些遏制有很多是竞争造成的。商业上的算计、市场上的竞争不应简单地视为国家的战略遏制。
    当然,谁要是妨碍了美国的发展,要和美国争老大的地位,或者是威胁美国的安全,美国就会跟谁较劲,就会想方设法地采取一些手段,来遏制谁。但遏制最终能不能起作用,还要取决于被遏制的一方。
    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相斗,美国当然要遏制。但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并非是美国的遏制。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不是外因,是苏联内部出了问题,美国的遏制充其量只是加重了其内部问题恶化的程度。
    遏制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而不是战略目标本身。因此,它是为战略目标服务的,是根据战略目标实现的需要而变化的。今天遏制,没准儿明天就不遏制;在这个问题上遏制,在那个问题上或许就不遏制。
    长期以来,美国的对华战略中一直有遏制的一面。但我们同时也应看到,有些人整天喊着要遏制中国,其真实目的却是在故意制造假想敌,以便营造一种危机的气氛,或是借以刺激自身的发展,或是为自己的利益集团捞到更多好处。况且,遏制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美国这样聪明的国家,不会不算成本的。
    更重要的是,美国也有与中国接触的一面。突破遏制或化解压力,需要的不只是必要的防范,而是更主动、更充分、更有效地借助于其接触的一面。
    不应事事处处都去琢磨美国是不是在遏制我们。假如我们的战略重心完全按照如何应对美国的遏制来设计,就有可能陷入误区,付出不必要的代价,进而影响我们自身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如果说我们与美国存在着一种竞争关系,那么这主要是国家竞争力的“较量”,而不是遏制与反遏制的“较量”。
    30多年来,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功,靠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成功之中也包括了这样的经验:在这一战略目标的指导下,有效借助于对美开放,不断推进各个层面的交流沟通,在交流沟通中不断加速自身的发展。在中美关系出现一些波折时,我们尤其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经验的重要性。
    作者系北京资深媒体人
    不应事事处处都去琢磨美国是不是在遏制我们。假如我们的战略重心完全按照如何应对美国的遏制来设计,就有可能陷入误区,付出不必要的代价,进而影响我们自身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