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追求教育经费保障之后更高的目标

追求教育经费保障之后更高的目标

2010-02-22 06:56:21 来源:长江商报
    春节之后,有关教育,最大的利好消息是:教育部在今年的年度工作要点中表示,今年要促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目标的实现。(2月21日《新京报》)
    新年以来,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的教育改革座谈会即达五次之多。从座谈会上频频传出消息——强调教育家办学。这再次燃起公众对教育的希望,从这些变化中,乐观者甚至已经预言,教育改革大有希望。希望当然是有的,我们乐于拭目以待。在高层的强势推动下,教改正成为和医改一样,必须背水一战的重大“战役”。
    4%的目标在1993年提出,当年提这个目标,也是考虑了又考虑,但必须承认,和诸多国家比较起来,4%实际还是比较低的,遗憾的是,这个指标却没有实现过。4%这个数字不大,但将GDP的4%换算成占国家财税收入的比重,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在目前的财税体制情况下,靠政府完成这4%的经费保障,仍然有难度。当然,有理由相信,在高层的直接推动下,这个数字还是有可能在今年成为现实。
    经费的保证,是保障教育公平的基础,也是推进教改的必须。这个道理勿需再谈。无论你对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的表示怎么看,也无论你对这个本该10年前就兑现的经费保障姗姗来迟有怎样的评价,但这个数字本身都是令人欣喜的。如果在今年,占GDP比例4%的教育经费保障成为现实,我们自然会期待更多的教育投入。这个期待,其实是对教育公平的期待。
    必须思忖的是,4%的教育经费保证如何分配,如何最好地防止贪污腐败?教育经费的底线投入本身不是目的,保证城乡所有适龄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实现教育公平才是根本。这个公平,简单说来,即要实现教育资源分配上的公平。钱多了,如果分配失当,其实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而教改的重要方面,就是要解决多年来教育不公的问题。在教育公平本身尚存问题的情况下,实现教育经费的公平分配,这本身就是一个难题。所以,教育经费的保证,不过是教改的第一步。
    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是什么原因制造了教育不公?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而不是单凭教育投入的增加,高层的决心和意志就能实现。教育公平的实现,可以促进阶层的自由流动,特别是让普通公民通过教育,实现向上流动的公平可能。从这个角度上说,作为教改的一部分,实现教育公平,其意义不容小觑。
    当然,阶层的自由流动和个人的发展,不仅仅是教育问题,更不是单靠教育公平,就能够承受其重量。教育公平,不过是整个社会规则、分配机制公平的一部分。而教改最难之处即在于,它要改变现有的运行规则:从混沌不清的潜规则横行,到透明公开的教育资源分配;从城市挤占乡村,以离权力中心距离多少递减的分配模式,到全国一盘棋,只要是适龄公民都能享受到一样的教育,其难度可想而知。但教改应该有这样的决心,社会公平和稳定,也需要大胆改写规则的气魄。
    ●  欢迎对本版所有文章发表回应:cjsbpl@126.com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