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回到改革共识

回到改革共识

2010-02-22 06:55:43 来源:长江商报
    30年来,所谓改革其实是在经济领域当中的一个创新的过程;所谓开放,其实就是政府降低进入门槛,甚至把经济领域开放的过程。一言以蔽之,改革开放是政府在各个领域当中放权的过程。
    这个放权并非告诉大家可以进入,而是在放权的领域当中,政府所保持的管理权力降到了最低。我们今天在民生领域当中有了更多的选择,这都是那些政府放权的领域所带来竞争后的结果,最终让大家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更加良好的产品。
    在30年前,改革开放就是那种政府逐步放权的过程。但在去年的时候,更多的领域里,原本已经放开的情况发生了转变。去年最触目惊心的词就是这个“国进民退”,无论是山西的煤矿还是通过央企挑动的一次又一次刷新的“地王”,都表现出改革开放在经济领域当中倒退的迹象。
    30年了,通过高额的税收以及倾斜的贷款与扶持政策,有人认为国企已经在市场经济当中得到了良好的锻炼,既有了市场经济的手艺,又有了国家资金的支持,现在可以回到以政府为主导的经济轨道上面去,从而实现在各个方面的全面掌控。
    在一个全球化的市场环境当中,必然要有巨大的资本才能维持社会的稳定。而只有国有化、垄断化之后,政府才能利益最大化,以便于得到更多可供支持的资本。但很不幸的是,国有企业的低效是早就被证明的,国有企业的高收益最起码的基础,是整个社会在其他领域当中创造了价值之后,他们才能够通过垄断基本行业而实现高额利润。
    我们更希望能够出现的景象未必是改革的步伐前进多少,而是能够回到那种改革开放的共识,使得我们从“国进民退”的进程中脱离出来,再次回到更加开放的正轨当中。这应该说是一种最低的愿望,也是在经济领域当中的一个最低的需求。
    2月21日《南方都市报》
    作者:五岳散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