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图文:荆楚儿女两度感动中国

图文:荆楚儿女两度感动中国

湖报集团率先推出两典型昨晚双折桂
2010-02-12 10:15:53 来源:湖北日报
本报讯(湖北日报)图为:颁奖现场。(记者陈勇摄)

(记者李先宏)“挺胸踏浊浪,何惧生与死”、“她的脚步为人们丈量出一份伟大的亲情”。昨晚,在央视播出的“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用热血铸就生命之梯的何东旭、陈及时、方招等长江大学见义勇为大学生群体和割肝救子的“暴走妈妈”陈玉蓉两度感动中国。他们分获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特别奖和年度人物奖。
“他们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们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们用青春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这是一场命运的马拉松。她忍住饥饿和疲倦,不敢停住脚步。上苍用疾病考验人类的亲情,她就舍出血肉,付出艰辛,守住信心。她是母亲,她一定要赢,她的脚步为人们丈量出一份伟大的亲情。”
组委会情真意切的颁奖词,将这两组从荆楚大地走出的“感动中国”人物的精神再现。
去年10月24日,滚滚江流中,长江大学一群大学生结梯救人。湖报集团楚天都市报对这一英雄群体率先报道,本报作了立体式全方位的连续报道,刊发报道120多篇、11万多字。其中全景式长篇通讯《热血铸就生命之梯》让无数的人泪湿衣襟,影响波及海内外。主题评论《“人链”谱写时代华章》也引起强烈社会反响。“10·24”大学生英雄群体先后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追授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革命烈士。
母爱齐天的“暴走妈妈”陈玉蓉去年10月经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报道后,她的事迹迅速为全国媒体所关注。她的坚强意志和伟大母爱感动了无数人。陈玉蓉手术当天,中央电视台将直播车开进了医院,并在多个频道分时段直播了陈玉蓉母子手术的全过程。“暴走妈妈”成为网络搜索热词。
除“10·24”大学生英雄群体和陈玉蓉外,获得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的还有卓琳、朱邦月、阿里帕·阿里马洪、沈浩、翟墨、张正祥、李灵、萨布利亚·坦贝肯、宋文骢。
央视主办的每年一度的《感动中国》,被誉为“中国人的精神史诗”。在过去的7年中,向全国推出了50多位人物,其中从荆楚大地走出了孙必干、桂希恩、聂海胜、邰丽华、杨业功、徐本禹等感动中国人物,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种让人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充分体现了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相关报道→第五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